3/27/2013

真正的智者是快樂的

隨遇而安才有快樂

一位哲人單身時,和幾個朋友一起住在一間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房子裏。看他總是樂呵呵的,有人問他:“那麼多人擠在一起,有什麼可高興的?”哲人說:“朋友們住在一起,隨時可以交流思想、交流感情,難道這不是值得高興的事嗎?”

過了一段時間,朋友們都成了家,先後搬了出去,屋內只剩下他一個人,但他每天仍非常快樂。又有人問他:“你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有什麼好高興的?”他說:“我有很多書哇。每一本書都是一位老師,和這些老師在一起,隨時請教怎不令人高興?”

幾年後,這位哲人成了家,搬進大樓,住一樓,仍是一副其樂融融的樣子。有人便問:“你還那麼快樂嗎?”哲人說:“一樓有多好啊!進門就是家,搬東西很方便,朋友來訪很方便……特別讓我滿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養花、種草。這些樂趣真好呀!”

又過了一年,這位哲人把一樓讓給一位家裏有偏癱老人的朋友,自己搬到樓房的最高層,而這位哲人仍是快快樂樂的。朋友問他:“先生,住頂樓有哪些好處?”他說:“好處多著呢!每天上下樓幾次,有利於身體健康;看書、寫文章光線好;沒有人在頭頂上干擾,白天黑夜都安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