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居家辦公=效率低下?

美國雅虎領導層發佈了禁止居家辦公的通知引發了爭議。

雅虎持續遭到谷歌等的壓制,股價已經下跌至2000年的鼎盛時期的至5分之1。股價低迷的原因是員工在家消極怠工、生產效率難以提高——,雖然沒有這樣明說,但發出通知的雅虎首席執行官(CEO)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顯然是這麼認為的。對此,美歐媒體向梅耶爾投去了嚴厲的目光。

批評最為激烈的報導之一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該雜誌指出,「梅耶爾非但沒有向女性後輩送出幫助,反而可能阻撓她們的發展」。該雜誌認為,居家辦公是對邊育兒邊工作的女性的支持。

可能確實有些人穿著睡衣就無法很好工作。據同一日的《經濟學人》報導,谷歌每名員工的銷售額達到雅虎的2.6倍。這種差距無論如何都太大了。

不過,上述通知遭到批評的最大原因在於,片面斷定「居家辦公=工作效率低下」這一點。有不少企業在引入居家辦公後生產效率得到了飛躍提高。美國思科通過鼓勵居家辦公每年將成本削減了200億日元以上,而且美國大學的調查顯示,中國引入居家辦公的企業的離職人數正在下降。

不論如何,作為一種靈活的工作方式,居家辦公一直都被視為矽谷企業增長動力和美國產業活力的源泉。對於這種看法,出身於美國代表性企業之一谷歌的女高管卻嗤之以鼻,這肯定給美國企業社會帶來巨大的衝擊。

矽谷是否正在陷入官僚主義?事實好像並非如此。

一名居住在矽谷的日本創業者說星巴克總是座無虛席。星巴克是居家辦公者的象徵之一。這裡WiFi等上網環境完善,而且點1杯咖啡即可在這裡「工作」好幾個小時。

星巴克原本就是以推動這種工作方式的經營模式而成長起來的企業。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茲很早就開始致力於打造可以上網的環境。

去年,在日本也可以讀到《WORK SHIFT》。這本書講到,隨著網絡的普及,傳統職業和職種將逐步被網絡空間取代,眾多工作者(包括水平很高的腦力勞動者)將失去工作。該書還提到由於Wi─Fi環境不斷完善,未來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的人將迅速增加。

我們應該關注的是網絡的普及與工作方式的關係。網絡在持續不斷破壞著傳統經濟,一家美國高科技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等到現在的孩子長大時,從事目前不存在的職業的人有可能佔到總體的65%。 

如果舉幾個今後將會受到關注的產業領域,或許可以列舉出意味著大數據分析的數據科學(Data Science),以及近來開始經常登上媒體的3D打印機革命。 

在美國已有相當多的風險企業及個人正在成為這一領域的挑大梁者。當然,他們採用的是居家辦公型的開放工作方式。或許可以說,通過對居家辦公方式的變革而成為輿論話題的雅虎事例,反而成了大潮流的例外事例。

本為作者日本經濟新聞產業部副部長 中山淳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