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清廉其外 敗絮其中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賴素如遭台北地檢署依貪污罪聲押,但台北地院法官諭令一百二十萬元交保,檢方則提即時抗告,隨獲高院撤銷裁定,發回更裁。賴素如涉貪,緊隨同黨籍的南投縣長李朝卿涉貪,以二千萬元交保申請復職縣長之後,再加上去年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馬英九總統的「清廉」招牌已然摔得粉碎,無法像泳褲、球鞋、被單那樣縫縫補補了

昨天,馬英九為此公開道歉,但馬英九表示道歉的場合,竟然是在忠烈祠的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後身為國家元首、三軍統帥,在忠烈祠的嚴肅場所,卻黨政不分為所屬政黨高層的貪腐道歉,這不是對入祀忠烈祠者的大不敬嗎馬英九不是應該在黨主席辦公室,正式為身兼中常委、主席辦公室主任的賴素如涉貪道歉嗎?難道,場所錯置是為了淡化國民黨的貪腐已「向上沉淪」到腦神經中樞了嗎

林益世受馬英九一路提拔,坐上行政院秘書長,如此「青年才俊」,跟著馬英九高喊「清廉」,結果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原來他在「紅衫軍反貪腐」期間便已經「淪陷」。李朝卿在選舉時,馬英九一路保證,結果連災民的救命錢也污,現在交保申請復職,馬政府似乎有意「依法同意」。賴素如曾為林益世的辯護律師,平常也是伶牙俐齒、大義凜然,高喊「反貪腐」不落人後,但她不僅也「淪陷」了,連當林益世的辯護律師期間也在污。對國民黨人,「清廉」與「貪腐」,竟可以辯證統合起來!

從林益世、賴素如到馬英九,總是把「前朝」跟「貪腐」劃上等號,把「本朝」當作「清廉」的世界最佳典範。那些人平時喊「清廉」時,其口氣、表情、肢體動作都讓人感覺,不相信他們的話的人自己操守有問題,因為他們演得太有專業演員的水準了一直要到惡形惡狀全都露,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林益世、賴素如等根本是半夜走路吹哨子壯膽而已。馬英九本人的情形如何?或許尚難定論,但他貼身的林益世、賴素如等都證明言行不一了,馬英九會永遠禁得起嚴格的檢驗嗎?

馬英九的「清廉」,已被國民黨尤其是馬家軍塑造成神話,包括泳褲、球鞋、被單等補了又補,極其節儉之能事,所以月領四十七萬元,月存四十八萬元;而且,馬家千金的低調婚事,也被拿來影射前朝的世紀婚禮。可是,幫他塑造神話的人,一個接一個證明污得很厲害。於是大家不禁納悶,神話的主角是不是也值得質疑?特別是三中交易案等,如果司法以辦「前朝」的雷霆萬鈞來比照辦理,馬英九的操守是否完全站得住腳,似乎也很難說。

一個習於「污錢」的人,卻經常標榜「清廉」,乃是一種心理問題,甚至可謂是一種變態心理也許,把「清廉」喊得愈大聲,會讓他們對自己的「貪腐」行為,減低罪惡感,類似懺悔儀式話說回來,在馬英九的英明領導之下,貪污腐敗快速腐蝕「清廉」的招牌,連行政院秘書長、黨主席辦公室主任都「污錢」了,那就不僅是心理層面的問題,而是權力結構出了大問題!馬英九權力一把抓,民調僅剩十三趴也不容挑戰,國民黨、行政院、立法院都唯命是從,這樣的結構不啻是腐化的溫床!

馬英九在國民黨內橫著走,民調愈低愈早宣布三連任主席,萬山不許一溪奔。對外,所謂的「完全執政、完全負責」,不僅淪為「完全不負責」,甚且「完全不受監督」。憑仗立法院絕對優勢,黨主席又完全操控黨籍立委,立法院乃徹底喪失監督功能;至於人民對重大政策不滿,連最起碼的公投權利,也遭馬英九活生生剝奪。「絕對的權力,絕對會造成腐化」,此乃千古不變的定律。馬英九的親信一一沉淪,且層級愈來愈高,堪稱「向上沉淪」。如果這次又是道歉了事,風頭過後故態復萌,那麼,馬英九本人淪為腐化定律的俘虜,也就指日可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