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是誰不想活了

許又方

馬英九團隊核心人物賴素如爆出收賄醜聞,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賴在庭上泣訴,如果被押,她「不想活了」。這句話在網路引起的熱議,多位鄉民都不約而同地說:眼下台灣民生疲弊、物價飛漲,很多人失業,生活幾乎無以為繼,但標榜清廉的當朝政客卻一個個貪瀆拿髒錢、一個個交保在外頭逍遙,兩相對照,不想活的應該是升斗小民吧

鄉民有如此激烈反應,顯示馬總統的施政危機已達頂點。從2008年競逐總統大位伊始,馬團隊大言夸夸的不外乎自詡「廉能」,並不斷疾言抨擊陳水扁政府是「貪腐集團」
結果執政近五年,不僅政府效能不彰,民生經濟如江河日下,團隊中重要成員更陸續爆出赤裸裸的貪瀆劣行,原本失能的執政再蒙上貪腐陰影,「廉」與「能」同時沉淪,被網路鄉民譏為「新貪腐兼無能集團」,筆者認為馬政府已經與後期的陳水扁一樣了。

賴素如交保給了輿論不小的口實,這對馬政府的形象傷害更大。不少批評認為,賴與廠商間的供詞並不相符,法院令其交保,恐有串證、滅證之虞,擺明了是故意縱放;鄉民甚至語帶譏諷地說,莫非因為賴的「主子」是馬英九,故法官才裁定免押?

如果今天是陳水扁子弟兵,會不會一路押到發監為止?有人則直截了當地說,「法院根本是國民黨開的」。類似這般「司法不公」、「因人設判」的耳語,對施政滿意度持續低迷的馬總統而言,恐怕會成為壓垮其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
教授兼系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