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3

1分鐘把話說完,才是好主管

當組織成員犯錯、沒有信心時,很容易陷入低潮、打擊團隊士氣的惡性循環當中,因此《一分鐘把話說完,才是好主管》作者沖本留里子認為,想要團隊有好成績、提升部屬的工作效率,就要從建立部屬對自己能力的信心著手。
陳書榕

在日常相處時,主管可以先從以下5種溝通方式開始,不斷地為團隊補充正向能量:

1.一次只問一件事

初入職場的新人難免窮緊張,若主管以連珠砲的方式詢問工作進度,其實很容易讓部屬回答得零零落落、喪失自信,讓雙方的溝通在剛開始就陷入滯礙、造成話題混亂。

沖本留里子認為最好的問話方式應該是:一次只問一個問題,聽完報告後,再明確給予指示,進入下一個階段。這樣的溝通方式可以集中討論單一話題,也能引導部屬的思考邏輯,更有信心進行報告。

2.具體稱讚有進步的表現

很多主管埋首於自己的業務當中,往往忽略關心部屬其實是推動組織進步的重要元素。

當主管能夠在每次會報中,具體提出稱讚,像是:「這次的準備比上次還要詳盡,很棒喔!」會比「很好」「不錯」這種抽象的形容詞,來得更有認同感,更能增加部屬的自信。
3.用肯定句鼓勵勇於當責

當部屬犯錯時,最害怕的就是被斥責,一聽到「你連這都不會?」「連這都做不好?」就會更退縮沒有自信,無法冷靜處理問題。若主管能夠先詢問清楚現狀,再以「放心,你一定做得到!」這樣的肯定句,令對方感受到被鼓勵,進而建立「我辦得到」的自信,將對於困境的心態都轉為正面,部屬也會因此更積極除錯,擔當責任。

4.用反問句引導主動思考

很多主管都喜歡部屬自動自發做好事情,但事實上要培養部屬的積極性,得從改掉愛下指令的毛病開始。主管可以提出「活動要開始籌畫了,應該從哪個地方先著手才好?」這樣的反問句,引導部屬動腦思考,讓他對工作產生責任與使命感。

5.用感謝代替理所當然

當工作繁重到非得加班不可的時候,部屬面露難色,主管反而多有斥責「你這樣很難升遷喔。」「會加班也是因為你的工作能力不足吧。」此時即便部屬同意加班,也會心有不甘。要委託部屬多花額外的時間在工作上,最好的方式是清楚的表達感謝之意,並且清楚說明加班理由,才能安撫部屬情緒,並且以身作則,培養部屬領導能力及工作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