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管理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Russ Edelman

作為領導者和管理者,我們肩負的重要使命是監督我們的團隊、保持企業(或企業的某個部門)盈利且高效運作。但是,當我們幫助團隊成員解決問題,而不是讓他們獨立解決時,我們的使命往往因此錯位。

給員工留下不可或缺且知識淵博的印象,我們會感覺不錯,但如果我們不集中精力把我們的員工鍛造成“問題解決者”的話,實際上我們是在傷害員工和企業。

說起來容易,但要做到這一點的確相當困難,筆者在這裡提幾個小建議,或許對讀者有益。

1.有些事情自己做:創造一個暢所欲言的環境。如果團隊成員認為,每次他都必須經歷極其繁瑣的步驟才可以提出一個新的想法,或者一旦他提出的想法不盡完美,就會遭到狠狠地嘲笑,這就為日後處理棘手問題埋下了禍根。其實,你應該營造一個鼓勵創新的環境,讓員工無需隨時隨地獲得批准,自由尋找替代方案。

美國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赫伯•凱萊赫(Herb Kelleher)曾建議:“創造一種氛圍,讓人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用擔心得罪人,這是極其重要的一點。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要讓員工感覺自己像是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讓員工感覺自己就像在家裡餐桌旁聊天,有一些人很像文靜、沉默的孩子,在課堂上從不發言,但一到晚餐時間就會喋喋不休。”我在微軟的新朋友羅斯•史密斯(Ross Smith)和馬克•漢森(Mark Hanson)正不遺餘力地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力求建立一個相互信任的工作環境。最終,生產力將大幅度提升,團隊間的摩擦日益減少。

2. 有些事情讓別人做——解決問題的技巧:讓員工暢所欲言,幫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技巧。比如,在他們向你尋求幫助之前,引導他們找到一個或多個解決問題的方案。

此外,更重要的是,要求員工找出每個解決方案的優缺點。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讓他們對這些建議進行研究,並與其它建議進行比較。在員工依靠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他們會培養出“批判思維”。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會長約翰•賽弗林博士(Dr. John Seffrin)談到:“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具備一種能力,這種能力要求領導者在特定時期內,清楚自己在企業戰略步驟中的目標,明確形成概念並清晰表達,最終實現目標。” 將這種能力賦予整個團隊,在面臨問題時員工才能有更充分準備,能夠更有效地自行解決問題。

3.能做到的事——不一答了之:對大多數人來說,最簡單、最可控、最方便的解決方案,就是在團隊成員尋求我們幫助時,替他們解決問題。但結果如何呢?我們成為了解決複雜問題的工具,卻沒有教會他們如何獨立解決問題。並不是不能幫助員工,我認為,作為領導者,可以要求員工在你的幫助下自己解決問題,而不必替他們解決問題。針對此觀點,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首先,除非團隊成員已經認定某個問題至少有N種解決方案,並且列出了首選建議,否則不要同他們展開討論;第二,即使你對結果不滿意,也不要立即糾正他們;可以給他們提出一些其它的想法,促使員工獨立思考。第三,某些場合,你可以讓自己短暫“消失”一會兒,以觀察他們在你沒有提供解決方法的情況下是如何解決問題的。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安德魯•唐尼(Andrew Downie)教授講授的“文學和詩歌”是最重要的一課。剛開始,這一門課其實並不那麼吸引人。原因很簡單,上課之初,我並沒有在這門課上投入太多精力,因此我第一次提交的幾篇小論文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平庸之作。唐尼教授本可以勉強接受我的論文,但是他沒有那麼做。他敦促我更認真思考並解決寫作中出現的問題,向我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並鼓勵我獨立解決問題,他拒絕直接給我答案。最終這門課我獲得了A,並且直到今天他的教學思想仍在深深地影響著我。

其實,如果員工不斷向管理者謀求解決方案,管理者最終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出更多的新問題。管理者應該為員工提供解決問題的工具,讓員工獨立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能著手建立起一支善於解決問題的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