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人民免於恐懼 要看政府是否有能

南方朔

每個時代的政治學課本,都反映了那個時代的主要趨勢。在一九六○年代之前,世界主要國家天災戰亂和經濟的動盪不斷,天災有一九○六年造成廿多萬人傷亡及流離失所的舊金山大地震,有一九二三年造成十四萬人傷亡的日本關東大地震和大火;經濟上則有經濟大蕭條;政治上則有反法西斯的二次大戰。因此那個時代,人們需要的是政府來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以及過太平日子的權利。

我保存了一本戰後初期的政治學教科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李普森(Leslie Lipson)所寫的《政治學的主要論題》,該書開宗明義第一章就談政府的保障職能。政府要保障人民免受外侮、免受各種自然災害,最後則是要保障人民各種抽象價值權利不被剝奪的恐懼

只是,政府的保障職能後來已獲得相當程度的滿足,它已不再是問題,因此一九六○年代以後的教科書,已不再把政府的保障職能列為重點;六○年代以後的教科書已將重點往人民的參與和多元民主這種方向移動。

因此,當我們讀外國教科書時,一定要有自主判斷的標準。西方先進國家,在它們國家發展的初期,的確將政府的保障功能列為重點,強化政府的能力。前幾年,英國近代史學大師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曾編了一本論文集《傳統的發明》,他在該書中指出,西方近代民族國家的形成,為了創造認同及效率,即發明了今天已被視為傳統的典章制度,這種典章制度也是社會的上層建築,它即確保了政府及社會應付各種危機及威脅的能力與效率。

因此,我們今天回頭來看西方政治及社會的發展,最應該注意的當是它的國家保護職能的建立。西方和世界所有的國家相同,在文明發展的初期,政府只管抵禦外侮和國家基本的秩序,它對人民的保護根本缺乏了知識和能力。十四世紀瘟疫橫掃歐亞,歐洲人死了四分之一,只被視為上帝的懲罰;一六六六年九月二日倫敦大火,整個倫敦幾乎全被毀滅,也被認為是天火焚城;但到了十八世紀後,開始科學萌芽,國家在面對自然災難時,已能採取科學觀點、揚棄宗教觀點,因此現代的公衛和現代的建築管理遂告出現,政府的保障保護職能遂告形成,並成為整個國家重要的上層建築之一。就是靠著這種上層建築,近代西方社會在有震災、水災和疫災來襲時,遂只付出極小的代價。相對的,乃是一些新興國家,如中國、中東、中亞、非洲及中南美,它們的國家幾乎完全沒有國家的保障職能,一有重大的自然災害,例必死傷慘重或造成人民極大的驚恐。對這些國家,如何確立政府的保障及保護職能,乃是最迫切的工作。

在理解了近代國家的保障職能後,我們即可回頭來看近年來台灣日益敗壞的政府能力,尤其是政府保障人民生存權益的能力之衰敗。廿一世紀的此刻,世界的自然災害已趨嚴重,每個國家面對這種新情勢,已需強化它的保護職能。但從八八風災已來,我們的統治者及整個政府在這方面卻麻木無知,遂造成許多無必要的慘痛付出。八八風災的巨大傷亡,即顯示出政府防災的整個上層建築的無能。

從八八風災後,最近舉國關切的核四問題及H7N9禽流感問題,無不顯示出政府只知道搞政治,但對保護人民權益的工作則完全廢弛。

以核四問題為例,政府的核能單位,對核四的設計一改再改,對核廢料的處理完全沒譜,核四是個攸關人民生存條件重大的案件,但台灣卻只是在搞政治,對核四安全這種基本的問題完全未做任何努力,台灣對防止核災的沒有能力,怎能讓人安心

再以H7N9禽流感為例,近代人都知道病毒乃是突變快速的分子,因此防範病毒肆虐,唯一有效的方法即是在病毒突變前做好防疫的預備,這必須有極強的研究及統籌能力。但因台灣在處理傳統市場禁止生宰家禽上的不能配套,找一個土壤化學專家來當防檢局長,這完全是風馬牛不及的兩種行業,將來台灣對H7N9要如何研判及統籌?一個沒有能力保護人民的政府,難道要人民天天去祈禱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