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食在京都

京都料理在漫長的發展歷史中不斷改良,最終形成了令京都人引以為傲的最高級的料理技術,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京都料理的話,“洗練”這個詞最為合適。京都料理毫不華麗,口味偏淡,且幾乎不使用調味品,儘管如此,仍令人感覺到它的美味無比。

隨著韓國料理和中國川菜在日本受到追捧,有人說日本人的味覺也跟著發生了變化。儘管如此,日本人還是會被京都料理的味道所感動。京都料理作為評定料理的“標準”高居所有料理之上,這一精神已深入日本人的骨髓。

京都料理中的肉類、魚類、蔬菜的比例均衡,盛於漂亮精緻的碗碟中供人品嚐,但其本質其實是對簡約的尊重。最具代表性的京都料理就是湯豆腐。它的吃法很簡單,將浮在鍋裡的豆腐取出,蘸以橙味醋汁品嚐。對於日本人來說,這才是京都獨有的風味。

豆腐料理原本是齋菜的一種,最初是由遣唐僧人從中國傳入日本的,也是因為這一點,京都的豆腐料理名店也多位於寺院附近。例如著名古寺——南禪寺周邊,就有若干家湯豆腐店靜待饕餮客人的到來。

京都還有很多火鍋店。雖然京都本地肉牛養殖場不多,但是京都周邊的關西地區卻是神戶牛、松阪牛、近江牛等知名牛肉的產地。新鮮美味的牛肉從這些產地運來京都,和日本蕪菁等適合涮鍋用的京都本地蔬菜搭配起來,為京都的火鍋增添了令人愉悅的色、香、味。

鴨川等眾多河流流經京都,日本第一淡水湖琵琶湖也離京都不遠,因此京都的淡水魚料理也十分有名。在號稱京都廚房的“錦市場”,香魚、鯉魚、鯽魚、泥鰍、鰻魚等淡水魚料理在此匯集。淡水魚料理的烹製技術十分精妙,由小魚製成的甘露煮和佃煮是京都獨有的味道。

此外,京都的宇治茶算得上日本茶的“頂級名牌”,京都茶點也享有日本最高水準的美譽。簡而言之,在京都吃到的任何東西都不離“美味”二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