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H7N9若蔓延 GDP恐損760億

工商時報

H7N9疫情對國內經濟有何衝擊?經濟部長張家祝引述台經院報告指出,防疫層級若達到第四級人傳人階段,影響3個月,我國內產值(GDP)將減少0.004%,若升溫到全國大流行的第6級,影響時間長達1年,GDP將因此減少0.49%,約759.5億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就H7N9對我國經濟影響與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邀請經濟部、農委會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備詢。

2003年SARS造成商業損失634億元,從航空、旅遊、旅館與餐飲業全數受到衝擊,目前經濟部評估這波疫情,影響程度是否有可能是當年的十倍?

張家祝表示,依目前觀察,一旦疫情進入第四階段,恐怕會對零售業與餐飲業影響較為明顯,若疫情等級再上升,消費、生產與出口都會受衝擊,經濟部委託台經院研究,假如進入到第四級人傳人階段,3個月對GDP影響是負0.004%,如果防疫層級到6級,疫情長達1年,將會影響負0.49%。

數字一出,丁守中馬上驚呼,「太少了吧?這數字對不對啊!連台大醫院醫師都說,H7N9殺傷力不小於SARS,經濟部不要輕忽啊。」

立委許忠信直言,「疫情衝擊不可能只有0.004%這麼輕微。」

依主計處估計今年實質GDP為15.5兆,減少0.004%,意謂國內產值將損失6.2億元,減少0.49%,則會損失759.5億元。

張家祝坦言,這份報告僅是供大家參考,經濟部內部討論時,確實覺得疫情影響應該會更嚴重,但是也不希望這一份委外研究報告,造成外界恐慌。

立委許忠信詢問,如果疫情真的擴大,甚至提前影響到負0.23%,經濟部還要如期在今年10月漲電價嗎?張家祝說,「我們到時候一併考慮。」

立委江啟臣則問,大陸畜牧業協會自行統計,H7N9將影響大陸境內產值達新台幣800億元,我國農委會是否也有估計?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如果家禽類的需求降低15%,估計產值損失達新台幣75億元。

另外,經濟部防疫大作戰,目前國內口罩平日產能約50萬片,已經協調廠商增開生產線,優先調度增加生產,最大產能每日可提高至80萬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