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中國處理H7N9疫情獲讚譽但民眾質疑難消除

路透北京/倫敦4月9日

中國政府對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的處理獲得了國際科學家的讚譽,但過去曾掩蓋公共衛生事件真相的歷史則意味著,要贏得公眾的信任仍然困難。
國際機構表示,不必對H7N9禽流感病毒感到恐慌,但中國民眾對過去公共衛生醜聞的記憶,仍在影響政府處理類似問題時的公信力。

這些疑慮加深了民眾對華東地區疫情的擔憂,也讓政府的反應和禽流感病毒本身一樣,成為民眾密切關注的目標。
“人們基本上擔心的不是禽流感,而是擔心對疫情的掩蓋和透明度的缺乏。”

這種顧慮源自中國政府過去缺乏透明度的做法,包括2002-2003年的SARS疫情。當時全球大約有8,000人感染SARS病毒,死亡率為十分之一。

這種擔心還與1990年代的HIV/艾滋病醜聞有關。當時數以千計的村民通過獻血站獻血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官方曾試圖遏制消息傳播。

但上述兩起醜聞都發生在微博出現前。而現在儘管網絡審查嚴密,微博常能激起公眾對健康和食品安全問題的關注。

清華大學公民社會研究專家賈西津表示,信息掩蓋難,也是中國政府提高對H7N9禽流感疫情信息透明度的原因之一。

她認為,掩蓋信息基本不太可能,如果掩蓋,只會引發更多批評。
即便如此,中國網民和媒體還在質疑政府為何在H7N9禽流感病例出現數週後才發布消息,特別是有兩名病患2月就已患病。

衛生官員表示,政府需要時間確認病毒。中國高層官員也清醒地看到了民眾在此間的不信任感,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周一表示,圍繞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信息要公開透明。

根據谷歌的追踪工具,中國民眾對關鍵詞“禽流感”的網絡搜索數量創紀錄,這反映出民眾對此次疫情的擔憂。目前對這一關鍵詞的搜索量遠高於過去九年的任何時刻。
這一統計結果計入了中國互聯網使用量增加的因素。雖然多數中國人使用百度搜索,但該關鍵詞在谷歌搜索中的數量也相當可觀。
互聯網的觸手可及讓很多中國人不再克制言語。賈西津表示,政府對信息的嚴密控制導致信息不透明,容易引發民怨沸騰、流言滋生。網上甚至有人說該病毒是美國發動攻擊的結果。

儘管批評人士利用社交媒體發表各種看法,但流感科學家和國際公共衛生專家則讚揚了中國政府迄今對此次疫情的處理。

他們表示,中國的醫生和官員過去十年中似乎意識到,試圖掩蓋公共衛生威脅要比公開信息更容易適得其反,更容易製造恐慌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