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中國禽流感是否會遏制通脹?

CNBC

中國爆發的禽流感和最近漂浮在河水中的死豬,打擊了市場對雞肉和豬肉需求,分析師認為,對兩種主要食物來源的打擊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遏制通貨膨脹。

食物價格佔中國CPI的30%,豬肉和雞肉在其中佔據大部分。所以這兩種產品價格的大幅震盪可以改變中國的通脹率。

3月,中國的通脹率相比於去年同期有所減緩,至2.1%,2月則達到10個月以來最高點3.2%,緩解了市場對央行可能縮緊貨幣政策維持通脹率的擔憂。

IHS環球視野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Rajiv Biswas)指出:“在中國大陸對雞肉的需求已經受到禽流感的衝擊,這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成為中國食物價格通貨膨脹中的抑制因素。”

H7N9禽流感目前已經影響到超過100人,致21人死亡,而上個月在黃浦江出現的16000頭病豬的報導也破壞了人們對於豬肉的信心。

畢斯瓦認為:“關於河面上漂浮死豬的報導也導致中國公眾對於豬肉消費的擔憂,導致豬肉價格進一步下降。考慮到豬肉對中國食品CPI的重要性,這可以幫助降低通脹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