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3

人民幣匯改決心難掩中國政策困境

路透上海4月27日

中國央行一方面就人民幣匯率改革表示決心,而另一方面又加強市場干預,這凸顯出在讓人民幣自由浮動進程中央行需要掌握好一個度。
包括美國在內的批評者認為央行干預是中國故意拖延,阻止市場力量決定人民幣匯率的又一例證。

但是,在超寬鬆貨幣政策背景下,中國的貿易夥伴國大規模發行貨幣,促使投機熱錢洶湧流入新興市場,令今年人民幣面臨強大的升值壓力。
“很難得出操縱貨幣的結論,”野村證券駐香港的首席中國經濟分析師張智威說道。“如今央行行長所做的很多事情,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眼下我們處於未知的時代,一切都是相關的。”

人民幣匯率波幅受到央行嚴格管控,每日相對中間價向上或向下的波動限制為1%。不過,隨著中國努力調整經濟結構,減少對出口的依賴並增加國內消費,中國政府正穩步放鬆對匯率的管制。

包括很多西方政府在內的批評者稱,中國政府開放市場的步伐不夠快。一些人還表示,中國迄今的動作缺乏實際內容。而中國則擔心開放步伐過快會破壞經濟穩定。

很多交易人士認為,去年第四季度中國央行基本上拋棄了其傳統的買匯角色,釋放出放鬆市場控制的信號。

即便是企業當時拒絕在每日限制波動區間內用美元兌換人民幣導致交易量暴跌,央行仍袖手旁觀。

但是隨著流入中國經濟的美元數量快速增長,2013年中國央行重新回歸保姆角色。中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今年第一季外儲又增加了1,280億美元,創下2011年第二季度以來最大的單季增加額。

“近期恢復大規模干預令人憂心,”美國財政部在4月12日發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中說道。

該報告稱,中國通過購買外匯,人為保持人民幣幣值處於低位。報告還批評中國不願透明地披露干預情況。

在中國人民銀行進行干預的同時,央行行長們則表示,中國仍堅定地走在改革的道路上。

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4月17日在於華盛頓舉行的一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論壇上表示,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的時機到了。次日,他又表示進一步開放中國資本賬戶的條件已經成熟。

隨後另一名央行官員也在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上發表了類似言論。

但這些言論在中文官方媒體上獲得的報導不多,因此一些交易人士認為,這些關於改革的言論僅是面向海外的政治姿態。

**升值預期**

在上週稍晚華盛頓20國集團(G20)峰會召開之前,中國央行將每日人民幣中間價設定在一系列紀錄高位,引發外界猜測,此舉是為防範關於人民幣估值過低的指責。

“這一連串處於紀錄高位的中間價,與人民銀行保持人民幣穩定的承諾相違背,”一家歐洲銀行駐上海的交易員稱。“鑑於這種透明度的缺乏,很多揣測性言論甚囂塵上。”

4月12至17日,中國央行讓人民幣升值236個基點,一路創下多個紀錄高位。而2012年全年,人民幣升值幅度僅為154個基點。

而這一時機正好覆蓋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的發布,美國國務卿克裡訪華,以及G20會議。在過去,這些事件都是外界指責中國匯率管制的平台。

另一方面,在峰會結束後,人民幣繼續創紀錄高位,央行數據顯示,離岸和在岸企業都對人民幣持升值預期。

**外國企業想要什麼**

中國面臨的另一困境是,儘管人民幣自由化從長期來看對經濟有利,但從短期來看,則會妨礙提振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應用。

讓貿易夥伴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結算,可以降低中國企業的匯率風險,也減少了繼續積累外匯儲備的必要。中國外匯儲備相當於其2012年GDP的40%。

但是對於追求利潤的企業而言,解決自身利潤問題要比幫助中國減輕匯率風險更為重要。當希臘債務危機波及全球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在2012年上半年貶值之際,企業紛紛減持人民幣資產或放棄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

“在保持貨幣穩定的情況下允許小幅升值是好的做法,”摩根大通人民幣交易負責人胡文濤說道。

“眼下人民幣顯然強勢,原因是他們想向企業展現友好姿態:'來,用我們的貨幣結算吧。'”

他表示,這與人民幣自由化不同,但當前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