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3

人間異語:台灣小孩沒夢想 怎會有未來

Q:你夢想當作家?

A:1997年,我10歲那年,因爸媽要到廣州和上海工作,我跟去讀了4年書,那時因為是外地生,我常被同學欺負,同學還會在我的水壺裡裝尿。後來我本來打算回到台北,但申請高中,又因大陸學歷不被台灣認證,被校方拒絕入學,或要求降級,爸媽為此送我到紐西蘭讀高中和大學。從小到大,我很少待在固定地方,成長過程一直受到群體排擠。

在紐西蘭讀書之餘,我看漫畫和寫blog抒發心情,我因此很想當作家。19歲那年,我用谷歌搜尋「如何成為作家?」把自己寫的文章投到台灣報社,又整理blog文章寄給多家出版社,但都沒出版社跟我聯絡。直到2007年,某出版社願意幫我出一本關於留學生的書,發行後,沒人買,連我媽也只訂20本。我很失望,但想到漫畫《海賊王》裡的魯夫,他總是不斷傳達追夢的價值,不輕言放棄。當初從紐西蘭回台時,爸媽都希望我能接管家族的貿易事業,但我仍想實現自己的夢。我知道不一定會成功,可是我不想有遺憾。

堅持就可能被看到

Q:你如何做?

A:很困難,2009年我寫了一些小說,投稿卻處處碰壁,那時爸媽一直苦勸我,我爸說當作家不容易,他不可能養我,我如果要寫作,就要能養活自己。我聽完很沮喪。我覺得我的夢想愈來愈遙不可及,我必須跟現實妥協,安分做個上班族。我的第一份工作,我每天早上8點半上班,到晚上10點半才下班,薪水3萬塊,做幾個月,我覺得太累了,而且離最初的夢想愈來愈遠。我又換到另家公司做了8個月,同事每天為了工作成績,錙銖必較,去年我離開,低潮時,我成立《海賊王驚點語錄》臉書粉絲團,每天寫些漫畫語錄,沒想到按讚的網友愈來愈多,重燃我的信心。

從小到大我很少被肯定,現在又是個快速update的世代,什麼都很容易被忽略,這些因素,讓我更想證明自己可以。網友按讚對我是種正向的鼓勵,我才有辦法繼續堅持。我記得在雲林一所小學當英文替代役時,小鎮5公里內都沒住人,只有豬寮,有次我用蘇珊大嬸做教材,問小朋友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小朋友都說要去做業務員、工人,我很納悶,10歲的小孩怎會這樣想?他們覺得夢想是在國外才會發生的事,在雲林不可能出現。我才驚覺一個人如果沒有夢想,就不可能有希望和未來。

這經驗讓我更堅持作夢,不只是尋找認同,更是一種實現。雖然到現在,我還是屢次失敗,可是我相信一個人的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以後就可能被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