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職業可多向發展

英國 金融時報 專欄作家 盧克•約翰遜 “slasher”不只是指殺人狂題材的恐怖電影,還指一種新型事業家。它指的是那些同時從事多種職業的人,或許是攝影師兼記者,或者程序員兼房地產開發商。我認為,這是這一代人未來的方向。 畢竟,由於預期壽命變長以及養老金發放不足,我們多數人將需要用50年左右的時間來工作和賺錢。花費半個世紀的時間來從事一種職業可能會讓人感到厭倦,我認為厭倦幾乎是最大的敵人。另外,技術變革意味著,很多職位將變得多餘,這讓新職業的再培訓成為必要。 長達30年的退休生活會讓人止步不前、懶散、苦悶。唯一的解決方案是秉持終身學習的理念,並且幾乎從一開始就嘗試從事多種職業。 當然,很多專業領域需要在一門職業上全心投入:兼職做心外科醫生是很難的。我也不建議一位管理著一家擁有500名員工且正在擴張的企業的創始人同時擔負很多其他工作。 同時,一些職業自然而然會涉及一系列活動:例如,一位學者,可以同時教書、做研究、寫作等等。 但用25年或更長的時間僅僅從事一種工作可能會令人厭倦。同時,為你的職場第二春做好準備是明智的,屆時你可能從事多個兼職工作。這是現代世界的特點。職場上創業者以及兼職人士的創紀錄數量就反映了這些變化。 自由職業和兼職工作對於雇主和員工都可能是有意義的。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把工作外包,並盡量少聘用正式員工。傳統的就業安全和按最終薪水給付的養老金計劃幾乎完全消失,至少在私營部門如此。我們應放棄那種一乾就是一輩子的思想,而是應該幾乎把每份工作都視為一項任務。 訂立工作合同的個人能夠享受到靈活性和多樣性,同時不讓全部的生計高度依賴於一家企業。我從來都不喜歡完全根據我所在的公司來界定我自己。 身兼多職要求你靈活應變,這並非所有人都能應付得來的。你甚至可能會被人批評為“樣樣通,樣樣稀鬆”。但網絡、移動通信意味著你能夠以一種過去無法想象的方式與人保持聯絡並承擔多份工作。 正如我最近寫到的那樣,許多企業不再需要員工坐班,因為遠程工作正變得越來越普遍。多數新企業最初都是作為副業在家開始的。其中一些會變成全職且意義越來越重要的事業,但其他仍會屬於小規模業務,可以賺一些外快。 很多企業家在賣掉自己的企業、賺到錢後變成了多面手。他們會擔任多個職位,做兼職或擔任非執行董事,多數在他們持有股份的企業,有時他們會加入讓他們感興趣的慈善組織。這樣做的好處是,他們可以把自己的知識在不同企業之間交叉應用。我這些年來一向在許多不同的企業中身兼多職。人們可以根據情況,擔任顧問、導師、負責人、托管人、教練或咨詢師。 阿爾貝•加繆(Albert Camus)曾經寫過“我們這代人的賭註”。我認為,我們的重要賭註要押在21世紀的職業結構肯定會變得更為靈活並且更加以項目為基礎。舊有的工作模式正在消亡。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就業體系僵化的國家,因此出現了大規模失業和疲弱生產率。 被動等待完美工作的出現會落得失業和失望。我們每個人都應利用我們的技能和人脈,承擔一系列相互關聯的工作,這可能會給我們帶來多樣化的體驗,或許還有助於提高生活水平。這種生活方式可能會壓力更大,似乎風險也更大,但也會讓我們變得更加足智多謀,同時通常會讓我們省去那些例行公事、通勤以及辦公室政治等麻煩事。 本文作者經營著私人股本公司Risk Capital Partners,並擔任StartUp Britain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