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3

年輕人:我們沒那麼想改變世界

邱亭雁 高中生 我是一位高三生,離我決定未來的時間所剩不多,大家常會聊到想念的科系和未來的夢想。 我們班的第一名說:「我想要鐵飯碗,然後趕快結婚」;一位雄中的朋友說:「我想賺夠錢後趕快退休開咖啡廳。」這顯示台灣的年輕人(也將是高學歷者)對未來缺乏冒險的創業精神。而我家附近開了一堆小店家,卻在一年內紛紛倒閉,這也顯示多數願意創業的人,只是為了尋求溫飽而沒有能力評估創業風險。國家花了那麼多錢栽培了高學歷分子,他們對國家貢獻竟然這麼不高,這是否太不經濟了? 我對這些現象有些看法: 一、家庭,多數家長絕對不會看見小孩去走危險的路而不阻攔,從小花那麼多心血培養小孩,就是希望他們能成大業,但小孩長大後卻阻攔他去實現夢想,這就是現在台灣說奇怪也不奇怪的現象。 二、勇氣,小時候總把夢想說得好大好大,一連串的社會化卻把勇氣削掉了一大半,從有勇無謀,變成了有謀無勇。在我們這個什麼都不缺的年代,實在沒什麼理由讓自己從岸邊跳下海裡。 我曾經問一個好朋友:「我們一起改變世界好不好?」她說:「不要,太難了,沒有投資報酬率。」我相信多數年輕人都是這樣想的,因為我們覺得「我們做不到」。 三、教育,這也是我認為最急迫需要改變的。我處在高中階段,我們的目標都是考上「好大學」,但大多數學生並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更有明明知道自己要什麼,卻因沒考上好大學裡自己的理想科系,就填了自己根本沒興趣的科系,甚至根本不知道那個科系是做什麼的。 我們都還沒確定好方向和目標就被逼著草率選擇我們的未來,讀了後悔,休學再重新開始,這不就又浪費國家資源了嗎?就算沒有休學,出社會之後找了一個跟所學無關的工作,人不就沒有盡其用了嗎? 要讓台灣人才更有效率地運用,應該從教育開始,我們應該從小支持學生們的理想,而不是一味叫學生讀書,應該鼓勵學生們天馬行空的夢想,幫助他們尋求有效的資源,努力實現,而不是一直逼他們向現實面看齊,訓練出一堆有「基本素養」的人對社會能有多大的貢獻?要再創造台灣顛峰,是該從扎根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