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3

不想讀書 只要博士學位

蕭文 醫務行政人員 大學是窄門時代,我國的高等教育是菁英教育,我在美國讀書時,台灣學生不輸給美國與大陸學生,在國際上博得的美名今天不再。 目前學校缺的是學生,而非老師,在這種情況下,學校站在學生這邊,老師不斷跟學生妥協,而不是學生跟著老師學習;老師求的是自保,不便維持上課秩序;課堂上,學生或趴在課桌上睡覺,或玩手機,或當場離開教室,悉聽尊便。結果是學生混四年大學,所拿的文憑與實力不相稱,這才是真正的浪費教育資源。 多年前,我接受一位老長官的請託,協助一位國立大學博士生的課業問題。原本我認為協助是在一旁點撥,見面後,我感受到大地震般的震撼,對方的英文書本第一頁密密麻麻的寫滿中文註解,其他各頁空白;我看了看這些註解,發現註解不正確,我知道他查字典後,使用第一個中文註解。我告訴他,英文單字有不同的意思,應該將全部的註解看完,選擇一個最恰當的中文註解,他表示沒這個能力。 我好奇之下,問問看專業知識,他不知道經濟學上供給與需求曲線為何要相交,他沒有聽過彈性這個名詞,他沒有聽過泰勒與梅耳這兩個古典管理學上響叮噹的名字。他的實力只有大一學生的程度,我不知道他大學與管理碩士學位是如何拿到的。我建議他花兩年時間充實專業課程與加強英文,他表示他要的是學位,而不在乎實力,有了博士學位沒有人會挑戰他的實力,他在乎的是博士學位帶來的榮耀。幾年後,他拿到博士學位。這種不想讀書,沒有求知意願的人進入大學,才是真正的浪費教育資源。 廣設大學,將大學變成普及教育的好處是,人人都有一張大學文憑,造成大學文憑貶值,打破我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 我國的高等教育市場不是自由競爭的市場,要大學退場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