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5

抗跛腳 先從反擊自己做起

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彷彿自此被全國人民在政治鍵盤上delete(刪除)掉的馬總統,最近上媒體自我宣達:「上任至今改善兩岸與國際關係,只要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一天,沒有跛腳或看守問題。」面對執政頹勢,「我會反擊,我會讓情勢變好!」聽到國家元首要在所餘一年三個月最後任期努力奮起,大家理應擊節鼓掌才對,不料連國民黨高級幹部都驚呼:不要再下指導棋;言下之意似乎:與其困獸猶鬥,不如「混吃等死」少些禍害?

馬英九是國民黨在二○○八年推出來的提名人,過去七年,負有連帶保證責任的國民黨人,對於當權者,不僅幾未善盡規勸直諫的義務,甚至惡聲幫腔、在國會淪為舉手部隊,現在民心盡失、執政失敗,國民黨卻以為採取切割法,就可以一刀卸責?天底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

就如馬英九強調的,他現在還是總統,我們願意秉於一貫的立場勸告:民選首長在主政後期令不出宮門就是跛腳(lame duck)的開始,待新總統選出尚未就任前,依照國內外憲政運作的慣例即進入看守(caretaker government)狀態,因此這是很大的問題,並非沒有問題。這些問題可以解決,但是要先認清問題的本質,才不會搞錯「反擊」的對象。

馬英九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可以從其總愛標榜「上任至今『改善』兩岸與國際關係」來找答案。過完農曆年假後的元宵節,對岸的中國馬上就要把M503航路片面劃到海峽中線來了,這個侵略性行動到現在馬政府拿不出辦法,也成為剛交接的陸委會新主委夏立言上任後的頭條考驗。

昨天中國國台辦的「中國台灣網」甚至對羊年的兩岸關係指手畫腳,所謂的「推動和平發展」,竟然是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稱為「底線」,還教訓台灣朝野「任何時候都不能踩到」。以兩岸對峙六十多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打破默契中線,進而在兩岸交流互動上擅畫政治底線的實況看來,雙方的關係當然是惡化,何來改善?

至於國際關係中最關鍵的對美工作,也走到了政經雙重挑戰的深水區,不僅前陣子的雙橡園升旗事件暫時將成「絕響」,美國牛豬叩關與TPP掛鉤引發的國內消費者意識反抗的難題。如何遊說美國牛豬業者與國會議員分開考量,增加台灣在國際經貿戰略布局中的比重,在在都在嚴峻挑戰馬政府的周旋能耐,同樣讓人不知改善何在?

按照過去這些年的實證經驗,馬先生恐怕是把所謂對中、對美關係的「改善」誤認為「投降」與「讓步」的同義詞,以為只要讓交涉的對方滿意,彼此的關係即可舒緩,就是和平。這種營造假象的手法,讓其個人在兩次大選中獲利,但是卻令國家主權與全民經濟成為國共紅利的典當品,也讓台美兩國無法在擴大雙方利益交集、減少利益衝突的正面循環中找到理解的基礎,反致台灣淪落為一種類似殖民式地位的聽命角色,稍有國家意志流露,即幾度橫遭公開掌臉給老共洩慾,真正展示了蘇起「兩大之間難為小」的流亡出息。

如果馬總統今後誠心要做到「我會讓情勢變好!」那麼不只要「我會反擊」而已,而且要知道究竟要反擊什麼?按照以上的清點,馬先生最該反擊的是自己。

由於不再兼任執政黨主席,內政並非目前憲法所規範的元首權,因此開年後,主政者顯然必須重新理順安全、對等與尊嚴的對外關係,至少先得妥善因應中國M503航路的出招,也要智慧化解美國貿易談判的強勁攻防,以建立「兩大之間游刃有餘」的建設性小國觀。果若如此,歷史平反不是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