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5

福爾摩沙之夢 永不停息

盧孝治

蕭泰然老師是台灣的蕭邦,也是台灣的西伯留斯。沒有人記住那個令蕭邦回不了波蘭的統治者,也沒有人紀念那個要併吞芬蘭的暴君,但蕭邦與西伯留斯卻永遠發光發熱,歷久彌新。老師亦然。他的音樂記錄了台灣的傷痕,這塊島嶼的命運以及人民的感情與希望。以後,沒有人會記住現在的政客,或感念曾經統治台灣的外來政權,但蕭泰然的音樂永遠會感動、鼓舞每一個台灣人。

回憶一九九七年仲春,我第一次和老師見面,是在他的淡水寓所,我們看著淡水河,一起聽完他的「一九四七序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u9xp9TVKg)初演錄音,我不禁熱淚盈眶,我承諾老師,在全世界的大都市做他的「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OBQHUkBrU)的首演,這是我心中最偉大的台灣音樂作品。

一九九八年七月,我們帶桃園的管弦樂團在加州巡迴演出他的「新台灣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G67udg3Yo)與「二二八和平進行曲」,由蕭老師親自指揮。二○○二年九月,我和邱垂亮教授率領兩百人的交響樂團、合唱團,在紐約林肯中心及馬里蘭大學演出「福爾摩沙鎮魂曲」(鍾安妮指揮東海大學管弦樂團)。二○○四年八月,我們又在東京文京區Civic Hall演出(歐陽慧剛指揮實踐大學管弦樂團)。二○○五年九月,我們在東京演出「福爾摩沙之夢」,由曾道雄指揮。二○○七年八月,我們又巡迴加州演出三場「福爾摩沙鎮魂曲」(許瀞心指揮國立師大管弦樂團)。

和芬蘭的西伯留斯相比,台灣政府實在虧欠了蕭泰然太多,以致每次的演出,我幾乎都要和邱垂亮教授去沿街化緣。

十多年來,每次我和蕭老師短暫相聚,分手時彼此相擁,他一定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了」,不知說了多少遍,但這次是真的了!

我們—還活著的人,要努力使所有台灣人聽懂他的音樂,台灣到處要演他的曲,唱他的歌。「福爾摩沙之夢」永不停息。

(作者為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桃園愛樂管弦樂團團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