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5

美國若有人要賣自由女神,法國要賣巴黎鐵塔,政府和人民會答應嗎?蔡衍明身為台灣首富,身價三千億元,足可買下天安門廣場或部份,是不是去買下來蓋個「旺旺大樓」以昭顯台人的財富好嗎?

台北101大樓之所以會傳出有交易事件,大家均知由頂新集團黑心油事件衍生出來的。要不是黑心油事件,誰也不知道頂新當年頂著「鮭魚返鄉」的美名回台,發行TDR吸收了一百多億資金,不是拿去發展生產事業,卻拿去買101和帝寶,大炒房地產。短短幾年,頂新在101的股值就漲了一百八十多億元,帝寶就不用講了。這就是拿台灣人的錢,炒高台灣的房地產,讓2、30K的年輕人,做十、百輩子的夢,都不敢夢想成真的。馬英九引以為傲的鮭魚返鄕,居然游回一條特大的黑鯊魚,大小通吃,炒房地固大暴利,連大眾每天要食用的油品,也非不顧同胞健康生命,混黑心油料大撈特撈不可。致引發國人如海嘯之眾怒,紛響應「滅頂」運動,政府也配合要求銀行「抽銀根」,逼得頂新從國外匯回三億美金應急,但101仍在其出脫計畫中。

頂新欲賣101股份,沒有人反對,但政府鑑於101大樓已是台北首都新地標,有相當的社會意義存在,有意由泛公股銀行收購一些股份,使泛公股超過總股份一半,達到實質掌控目標,以免重蹈頂新入主101架空董事會,予取予求的後遺症。但此時卻有一個英文縮寫為IOI的馬來西亞公司(名字怎和101如此雷同?),半路殺出來,欲在台成立子公司永成置業公司,來收購101的頂新股權,總投資額251億元中,自備7億元,其餘準備向銀行融資取得,被財政部在日前認為永成置業會造成101的「資本弱化」,以及其他多項理由,正式行文經濟部投審會表示反對。由於投審會議屬合議制且是「否決制」,財政部的決定等於否決了IOI的介入、甚至想掌控101營運的宏圖大志,但事情尚有待發展。

在此之前,其實財政部、中央銀行和金管會,都已非正式表達不贊成頂新101股權售予IOI之議。旺旺中時批判政府的做法是「民粹」,強調台灣要走向法治,一切應依法辦理。而台灣是淺碟子經濟體,「唯有開放才是王道」。次而「反對IOI投資101 財政部太牽拖」,還是指責財政部的決定「流於民粹」,指賣101股權並不涉及國防機密、國家安全,也沒有高端技術、資訊機密等條件,是純商業買賣,政府「實在干預太多」,財政部列舉反對五大理由,難以成立,無法令IOI心服口服,也無法面對國際質疑及取信專業人士。

並相對也列舉五項理由,一一反駁財政部的看法,一再指責財政部是「球員兼裁判」,並強調我國現在要突破沈悶經濟,要製造創新驅動的經濟要素,都需要善用外資注入活水,一味迎合民粹,恐將台灣帶到萬劫不復的地步。台灣是淺碟子經濟,唯有開放才是王道,才能有更大的國際巿場,台灣的經濟才能否極泰來。

大膽的質問旺旺中時,為什麼花這麼大的篇幅和力氣,來為頂新和IOI「主持公道」?又什麼叫做「民粹」,民粹和大多數民意所趨兩者之間,有什麼明顯定義的不同及分別?政府反對101賣給外資,又犯了什麼法令?中時謂賣101股權,是單純的商業買賣,政府不應干涉。但容我們請教:美國若有人要賣自由女神,法國要賣巴黎鐵塔,政府和人民會答應嗎?蔡衍明身為台灣首富,身價三千億元,足可買下天安門廣場或部份,是不是去買下來蓋個「旺旺大樓」以昭顯台人的財富好嗎?

讓我們直白地說,旺旺中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服貿、貨貿和自貿園區都等著要進台灣,中時言論版亦屢見催促和「大陸」簽和平協訂的要求。開放、開放,多少統戰計謀假汝之名而行!我們目前法令雖對「中資」來台有一定的限制,但誠如一位財政部的高層坦言,要查外資中是否有中資或由中資所控制,難上加難。特洛伊的「木馬屠城計」是真實鮮明的歷史,讀史而不鑑之,或甚至假經濟發展之名而包藏禍心,天地不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