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5

書的光,世界的視野

二○一五年台北國際書展,以五十六萬人次入場,較去年成長十%的紀錄,閉幕了,以紐西蘭為主題,但是以國內出版書冊銷售為主,國際版權買賣和世界出版視野,閱讀狀況的觀摩並不見增進。

一位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被視為當代偉大藝術家,卻反中心,偏離主流意識的女詩人克莉絲汀.孔拉德(Christina Conrad,一九四二~),有一首詩,突出了既是紐西蘭,也是毛利人,更是女性的荒野中細膩的心思:

「我是兇惡的狼/…/一隻兇惡的狼漫步著/一隻兇惡的狼正觸撫著青草/…/一隻兇惡的狼披戴著一道彩虹」

從這首七行短詩摘錄的行句,呈顯出這個南太平洋,土地大、人口少的國家,從大英帝國獨立,包含了原住民毛利人,形成了特殊的國族風情。就彷彿我們的國度,原住民各族在這個島嶼,有一天,真正走過被殖民,進入後殖民,以新興獨立國家,新的國族在文學,藝術中展現精神的新貌。

世界有許多新興獨立國家,或脫離被殖民,或殖民者人民落地生根和被殖民者一起開拓新局。紐西蘭就是後者的例子,她們有毛利語、有英語。不但普遍說英語,也保護毛利人語言。電視台和電台更特別在公共化方面為毛利人保留建置,形成彩虹的文化視野。

反觀台灣,殖民性不改、已快走到盡頭,受人民唾棄的中華黨國心態,仍偷偷摸摸修改國民教育的文史公民課程黨綱,就是想要在這個努力開拓正常國家之路的島嶼,把國民教育成假中國人,自己埋葬自己。

比起大英帝國殖民現象,中華黨國的霸性在中國國民黨、或革它命取代它的中國共產黨,似乎都一樣,相對文明進步潮流,充滿反動性。閱讀,是為了增廣知識、豐富文化教養。國際書展的視窗裡,應該提供文明進步的國際視野,而不只是書的商展、特賣會,台灣人要從書的光,世界的視野—汲取能量,邁向文明進步的國家。



(作者李敏勇,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