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5

無可救藥的馬英九

施正鋒

國民黨昨天在中常會撤回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上訴案,也宣告朱立倫與王金平正式結盟。對於這樣的發展,馬英九總統立即以個人名義發表聲明,認為這是鄉愿以及和稀泥,因此「嚴正表示失望與不能認同」。由於地方法院及高等法院相繼判定王金平勝訴,對於馬英九而言,無異是碰了一鼻子的灰,一切回到原點。

回顧五百多天前爆發的「九月政爭」,就制度面來看是總統的行政權凌駕國會的立法權,背後則是馬英九怪罪王金平未能快速通關服貿協議、以至於馬習會未能如願。沒想到,茶壺內的風暴卻意外引發「三月太陽花學運」,讓本來就天怒人怨馬英九政權搖搖欲墜,也讓後馬時代的接班人之戰提早開打;最後卻是副手吳敦義黯然無光、下台的閣揆江宜樺連學校都回不去,更不用說讓國民黨失去執政16年的台北市。

如果不提「終極統一」的歷史定位,馬英九儘管只有當衛生股長的能力,假使願意好好地當個無為而治的國家元首,老百姓或許遲早會忘掉膨風的六三三等大選政見,至少還可以留下那愛穿短褲跑步的美好形象。偏偏缺乏領導力的他不甘寂寞,不知道為什麼自始就是費盡心思撻伐長期臣服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非要把他們打壓為黑金政治、彷彿必欲除之而後快不可;以廖了以為例,硬是拉到中央就地看管,鞠躬盡瘁,最後還是只好告老還鄉,只能說八旗永遠無法信任綠營,再怎麼交心都沒有用,好像背後都有一個巨大的李登輝。

其實,王金平的個性完全符合國民黨用人的標準,耐操好用。然而,也因為他人緣太好、來者不拒、藍綠通吃,連陳水扁政府在朝小野大之下都可以讓預算做起碼的運作,懷璧其罪;即使民進黨下台,王金平與蔡英文合體的揣測時有所聞,當然要令沒有安全感的主子啟疑竇。因此,一旦政治偵防獲悉他與民進黨的柯總召有所互動,見獵心喜展開血腥的政治鬥爭,手腕拙劣的馬英九賠了夫人又折兵,只好乖乖地縮回新黨的子宮。

朱立倫原本是人人看好的儲君,只不過,國民黨於九合一選舉挫敗後氣衰,既然行政資源還握在垂簾聽政的馬英九手裡,要能整合意興闌珊的藍營恐非易事。當生性保守的他打出內閣制的憲改主張,顧左右而言他,可以看出應該是對於國民黨本土派還沒有把握;因此,唯有平反王金平,才能化解大家的疑慮,接下來的工作是如何將馬英九的影響降到最低。假若朱立倫堅持養望,深藍應該無法接受王金平披掛上陣,那就是國民黨再一度裂解的時候。


由於民進黨先天受制派系間的權力均衡,無法順利吸納孤島式的地方派系。在媒體奧援下的親民黨躍躍欲試、前省長宋楚瑜恍如蔣經國再世,可惜隨總統選舉腳步越近,馬英九越不可能委以重任讓他表現,就看老帥李登輝如何提供觸媒另闢蹊徑結盟。另,代表公民組合的政黨也浮出檯面,萬一林義雄不滿現有政治勢力,政黨體系勢將進一步零碎化。朱立倫真想要號召群倫,矽利康只能填補隙縫,看來恐怕只有終結黨產一途,才是強力瞬間接著劑。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