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5

《別說再見》「再見春秋閣」

1997年,藝術家吳天章平面影像作品「再會吧!春秋閣」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展出,是當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作品之一;18年後,吳天章成為20年來首次在台灣館舉行個展的藝術家,並為此打造全新動態錄像作品「再見春秋閣」。

本屆台灣館以「吳天章:別說再見(Wu Tien-chang:Never Say Goodbye)」為展覽主題,展出「再見春秋閣」、「難忘的愛人」、「心所愛的人」、「永協同心」、「瞎子摸巷」等作品,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表示,吳天章將以新媒材、新機關為早期作品創造新的元素,比方說,加入後期成為他作品標識的皮膜。

預定4月發表的新作「再見春秋閣」以「道別」為主要意象,穿上乳膠水手服、手拿吉他的模特兒,承襲18年前在台灣館展出的「再會吧!春秋閣」主角造型,在錄像中擺出揮手道別的姿勢,以輕快的腳步前進,然而,流動的其實是景片,事實上主角僅在原地踏步,「無法與過去揮別,不想說再見,也不能說再見」的意喻,使華麗的裝置、繽紛的色彩、熱鬧的視聽效果,瀰漫出如鬼魂般不斷迴返的憂傷。

第56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5月9日至11月22日舉行,台灣館位於普里奇歐尼宮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