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3

不求理想環境 惟願兀自開放

林清玄

我想起佛菩薩對待我們,就像微風對待山野裏的管芒花,輕輕地、高遠地、廣大地、柔和地吹拂著,不管種子有沒有成熟,它不斷地吹,成熟的種子自然會飛揚起來。

那一陣風裏,有一個聲音說:來呀!到我的凈土來!

芒種就這樣去了凈土。

但是,我們不像芒種那樣單純。

我們的意識抬起頭來說:“不行,我不能這樣去凈土,我要打扮打扮,穿上一件光鮮的衣服,我一定要做一些配得上凈土的事情,才有資格去。”

其實,我們要做的不是這些,只是準備好成熟的種子,讓風吹送罷了。我就要這樣得度,我就要這樣去凈土,我要像管芒花接受風一樣,完全徹底的接受佛的慈悲。我只要把心張開,沒有一絲疑惑地接受佛菩薩,就是這樣子去!

看著那管芒花,它在空中是多麼輕快,姿勢是多麼優美,因為它有信心,不管在多惡劣的環境裏,只要是秋天它都會一樣飛揚,在它的心裏,根本沒有不好的地方,天下無不是凈土。

可是,立刻我會想,我雖然充滿了信願,在生活裏卻還是有著微細的憂心與不安,有不能放下的事,看到不平的事仍然心如刀割,在人間的苦難中也會淚如雨下,那時我知道,有時我簡直不如一株風中的芒花,不如一朵矮籬前的雛菊,或不如一隻在樹上吃木瓜的松鼠,它們不為昨日不安,也不為明天憂慮,它們只是,努力地生活,在今天,在當時當刻。

我知道,如果我還有一點點憂慮與不安,不論它是多麼微細,猶如青空還有一片雲霞,我都還沒有達到絕對的境地,我還是這樣的不完全呀!

我所崇敬的宗薩蔣央欽哲仁波切說:“我們總是準備著去活,卻從未做到這個‘活'。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總有不能排解的憂慮與不安,這是我們從未準備去死,卻一直往死亡邁進。

“活”的本身,是帶著覺醒,從日常生活中轉過身來,穿過了意識的相對,有著知性的內證經驗與感性的清明胸懷,就好像把一本書打開,單純、明朗,有著綿綿不絕的力量。

活,是生活!是實踐!是體驗!是純然而深藏的悟!

偉大的大慧宗臬禪師說:“今時學道人,不問僧俗,皆有二種大病:一種多學言句,于言句中作奇特想。一種不能見月忘指,于言句悟入,而聞說佛法禪道不在言句上,便盡拔棄,一向閉眉合眼,做死模樣,謂之靜坐、觀心、默照,更以此邪見,誘引無識庸流曰:‘靜得一日,便是一日功夫!'”

學佛的人不能期望有一個理想的環境,或期待躲在蒲團上,就像芒花飛揚,它知道世界上沒有一個理想的環境,它只是努力地開放、爆開,等待風來的時刻。

要像那樣,痛快、積極,而且珍惜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