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3

輕輕快快 走過小路

邱比特
一座理想的城市,很實際地,我只希望它是讓人暢行的。似一種獨立與自由,也像是真正長大了的感覺,放腳步隨興之所至而到達那裡。

一座理想的城市,很實際地,我只希望它是讓人暢行的。

不知道是父親設下的桎梏,還是故鄉諸人的交通習慣,追想起來,在我的前半段生命中,關於移動,學過腳踏車、練習過溜冰,也弄玩過滑板車,但就是沒有搭乘過公車。

半鄉半城的尷尬

家,在一個躍不上大城市又不願被歸納為鄉村的「省轄市」。故鄉既不似純粹的農村有稻田畦畦的想像,可以容孩子自在奔跑在田埂與鄉間小路之間;也還未有健全、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開過一班列車就能遍運眾生。我的青春,大概也與這半鄉半城的介係一樣尷尬──我肯定,這島上的城鄉差距確實存在。

早先,家裡只有一輛汽車,也只有父親一人獨有駕照,一家四口出出入入端賴一家之主統籌調度。為了懇託掌握了唯一聯外交通的父親接送往來,我的每一行程勢必得提早報備。

這般交通依賴,無疑是種不良於行的病,要到哪兒去都像是嬰兒車或者囚車裡的載運物。

直到賀爾蒙作祟的青春當中,因為摸索與情郎幽會的步數,我才於是知道怎麼在我城我鄉搭轉公車,運輸自己。

然而,不知道究竟是我的目標位置畸怪如升學時所選填的志願,永遠屬於少數──,還是怎麼的,我總感覺故鄉的公車老是走得偏食。不僅只有一家客運公司在行,成為小眾運輸之外的唯一選擇;就算是肯載著我走,它們拐來拐去都在偌大的路線圖中間區塊裡走,偶爾岔出一條細細的路線,好像也故意偏著不去我想要抵達的地方。

有一段時間,我最常等候的,是那班一個鐘頭才從市中心發出一班車的二號公車。

二號公車自火車站前出發,前半段路線大致與一號公車重疊──僅短暫地從中學前的上坡路繞開,駛經國立大學的一處校區,然後又與一號公車路線在彎進通往高速公路的大馬路之前匯合。

循著這條路直走,二號公車踱過另一所大學,再度與一號公車的行車路線分手──它獨自轉進大學路,走進國立大學的校本部。優雅地繞晃校園一圈,停一停,然後自這邊發出回頭車程。

享受自由和獨立

學,我不乖乖留校自習夜讀,急忙換過便服,就是伸長了脖子在近校門的公車亭左顧。

然而許多時候,二號公車實在難候,因是我經常攔坐一號公車,在距情郎較遠處下車,接續幾步蹦跳,輕輕快快走過小路,鑽進彼所大學在黃昏之後的校園。

但那畢竟是偷來的,愛戀與時光。我們於是借晚色以掩飾兩人的溜搭,溜搭,以及幽會之後,我復偷偷摸回中學的回途與情緒。

真正長齊了一對可以說走就走的雙足,是在十九歲北上求學以後。我在城市裡頭遊走,沒有森嚴的門禁與偵查。像是長大,我真正享受正大的自由和獨立的感覺。

穿梭在樓房之間與高架橋底。下了公車,我的足跡也隨著人行道延長。我負笈往遊的這個城市,即使是小巷,也不忘畫出踏走的路線。城市裡大道坦坦,小巷密密,藏進去幾個季節、幾個故事,以及綠蔭和鳥語,都相當適合。

在故鄉空巢的母親,時常慫恿我邀請同學來鄉遊覽──她說,市政府規劃有不少新景點,尖山與海岸線,搭配便利快捷的觀光接駁,名目聽來都很吸引人。

不過,幾次偕友興起,據著在網路上查詢的時刻表與路線圖,卻怎麼樣也候不著車具登場。要不就是乘著車,一直坐到車近終站,只剩吾等乘客與駕駛員透過後視鏡窘窘對看,駕駛員才以調侃的語氣問道:「啊恁哪會無愛落車?」

執著網路上所載示或者政府機構門口放設的文宣向之請教,往往也只能換來訕笑,以及「那些宣傳品上的交通資訊都只是參考啦,怎麼會有人把它當真咧」的疑惑眼光,並不在意地說道:「喔,彼是舊的啦!這嘛無按呢行矣!」

搭載美麗與哀愁

除了觀光,離鄉後幾次想家,以及回家的嘗試──想讓自己像個已經長大的遊子,輾轉交通搬車回家,卻也都尋不著一條線路可行。如果再加上比例不低之視紅燈綠燈於無物,或是將任意變換車道、公然違規停車視為當然,我真的覺得:回家,這路子真的讓我陌生。

許是逕獲澆灌以自由的露水,向來抗拒專斷的操控,也可能是自閉與恐慌,讓我不喜歡與人交談,我相當不喜歡被點問:「你是欲坐到佗?」

其實,並非不願意提早報備,而是我也沒有既定的目的地。行程與心情時刻轉變,有些時候,我只是習慣看窗看影,想要輕輕地享受一個閃過短暫午後陣雨的小走走。

城市裡,捷運系統跑在準確的時間與軌道裡,公車也在駕駛員的掌盤下,照著路線圖開──倘要下車,收拾準備、提早按鈴即是。

鄉父輩問我為什麼這麼不愛返鄉,都畢了業、失了業,怎麼還是窩在離家的城市裡?

甚是無奈,我多想仿著駕駛員的口氣,對他們,以及我的過去,仝款豪邁地笑道:「喔,彼是舊的啦!」擺在不斷更新連結的人生裡,彼段關係已經愈來愈從自己的生命脫落,像是一節被淘汰了的車廂,駛不上回家的路。

城市裡,捷運搭配公車,車去車來交織如網。運輸遊玩,也運輸工作;搭載美麗,也搭載哀愁。如果能在大眾運輸系統裡規規矩矩地用路,我的駕照從來不必派上用場。

各自行走,人人過道,復有偶爾騎上腳踏車代步。安安靜靜、優哉游哉地,在可以駐步的地方停停,也往車道和行道的無限暢快地走去,輕輕快快走過小路。

一座理想的城市,很實際地,我只希望它是讓人暢行的。似一種獨立與自由,也像是真正長大了的感覺,放腳步隨興之所至而到達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