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一個人的咖啡時光

朝日新聞

沒有高談闊論,也沒有嬉笑嘈雜,只有氤氳的咖啡香伴著音樂靜靜流淌。在喧囂的城市中有“另一個房間”,已為你沏好一壺專屬的咖啡時光。
25平米大小的店裡,用屏風和布簾隔出8個獨立空間,若有若無的音樂輕柔地流淌,顧客兩三人,埋首於各自的書本雜誌,偶品一口咖啡,或嚐一勺甜品。這就是位於文京區千駄木的一家單人咖啡店。


除點單和結賬時的輕聲細語外,店內聽不到一絲雜談與嬉笑聲。買單時,記者把寫有採訪請求的信悄悄遞給店長山本晉(37歲),不久便收到店長的郵件回复:“營業結束後的話沒問題。”
店長山本所期待的咖啡店是“能為特立獨行的人提供一個舒心愜意的環境”。店名里的“結構人”意為“忠厚老實的人”,是他以前在一本雜誌上看到的,當時覺得這個詞很特別,於是便用作了店名。
2004年開店之初並沒有單人座位,而是五個雙人座位。這家深藏於小巷的咖啡店儘管不能喝酒也不能抽煙,還是有客人前來光顧,卻常常由於鄰座的“高談闊論”而掃興離去。看在眼裡的山本漸漸產生了一個想法:“招待好每位單獨前來的客人。”
2008年的時候,咖啡店終於改造成了現在的模樣。店內本可以擺下更多的桌椅,但考慮到“間隔太小的話會讓人感覺拘束”,於是便只設了8個席位。
山本說:“店裡並不是絕對禁止交談。如果對點餐等有疑問的話,請儘管詢問。”但如果多名顧客一同前來時,他會事先告訴顧客“這裡是單人咖啡店”。尤其面對結伴前來的顧客,山本會善意提醒他們,“這裡的座位都是分開的,可能會不方便交談。”


一位從開店便成了常客的男公務員(42歲)常常在這裡抱一本喜歡的小說看著,或帶著筆記本電腦來上網,有時候從開門到打烊,一待就是7個多小時。對他而言,這裡“就像是自己的另一個房間”。
在默默流轉的時光裡,店長山本悉心地為客人煮著一杯又一杯咖啡。他說:“雖然賺不了什麼錢,但正因為經營不容易所以很享受。希望能給來這裡的每位顧客一份滿意的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