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Mooc學歷開始獲得認可

英國《金融時報》 亞當•佩林
如果說大規模開放在線課堂(Mooc)發展的開篇是在美國書寫的,那麽它們的下一個重大進展很可能會發生在歐洲。

Iversity的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學術官漢內斯•克洛珀(Hannes Klöpper)就是這樣認為的。Iversity是一個位於柏林的Mooc平臺,成立於2013年10月。克洛珀認為,歐洲學分轉換與積累體系(ECTS)提供了一個徹底改變Mooc(免費的獨立課程)的機會,它將使Mooc從學術界的新奇玩意轉變為正經八百的學歷。

ECTS是一套標準,用來比較歐洲各地高等院校學生的學識及成績。在該體系下,學生可在已批準《裡斯本認可公約》(Lisbon Recognition Convention)的53國中的任何一國,將已修學分轉換成該國相應的同等學歷。

克洛珀說,ECTS為學分互認提供了法律依據,一旦歐洲大學開始向學生在Mooc中完成的學業授予學分,這些學分就能在歐洲各國得到承認。


他說,這一點將歐洲與美國區別開來。由於美國在國家層面上不存在學分轉換機制,因此學生必須向大學錄取委員會證明自己的學分符合要求。

“ECTS將證明課程學分不合要求的舉證責任轉嫁給各個大學。”克洛珀說,“在默認情況下,大學必須承認學生從其他認證機構修得的學分;如果拒絕承認,必須給出正當理由。”他接著說,此外,大學不得要求學生重考相關課程、然後才承認他們在這些課程上的學分。“激勵結構和法律框架對我們有利。”

歐洲大學協會(EUA)高等教育政策部門負責人邁克爾•格貝爾(Michael Gaebel)說,不存在任何法律上的障礙阻止Mooc在歐洲學分市場上立足。“問題在於,如果大學開始承認這些學分,那麽是基於何種條件(來承認)。”

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評審主任斯蒂芬•傑克遜(Stephen Jackson)說,最重要的是可信度。“只有證明學習成果是實實在在的,才應被授予學分。”

如何確保Mooc學習經歷和學生成績的質量,仍是人們目前關心的一大問題。傑克遜說:“現階段,(完成Mooc課程的)證書並不明確標出學識達到了哪一水平。”

美國知名Mooc平臺Coursera和edX已在一些課程上引入了可選的證書。學生在完成課程後,可付費獲得一個證書、而不是學分。

頒發證書(更別提授予學分了)面臨的一大障礙是核實參與者的網絡身份。為瞭解決這一問題,Coursera引入了相關技術,來識別註冊了其“簽名追蹤”(Signature Track)證書選項的學生的身份。

英國Mooc平臺Futurelearn的行政總裁西蒙•尼爾森(Simon Nelson)雖然對遠程監考持懷疑態度,但也表示“這些新形式的認證顯然有助於增強可信度。”

若想繞開身份驗證問題,帶監考或監督的評定或許是一種解決方案。

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首席信息官傑夫•海伍德(Jeff Haywood)說:“帶監考的考試中心一下子就幫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大學由此便可向Mooc課程授予學分。”愛丁堡大學在Coursera和Futurelearn上都提供了在線課程。

事實上,Iversity已選擇用傳統的現場考試來評定那些註冊了試點學分制課程的學生。

Coursera則開始嘗試在線監考,註冊了5門Mooc課程的學生需參加帶實況監督的在線考試。美國教育委員會(Ace)已批準對這批Mooc課程授予學分推薦。

無論是Coursera還是提供在線課程的大學都不會向學生授予學分,但學生可向全美2000多所大專院校出示自己的Ace學分推薦。至於這些學分推薦能否被承認為某學位項目認可的學分,則完全取決於各個大學錄取辦公室。

盡管自治大學系統或許會扼殺美國的學分轉換,但克洛珀預期,ECTS將在歐洲大學之中創造出學分聯盟。他說:“對學分互認的反對源自於對其他學歷的懷疑。”相比之下,Mooc對公眾監督開放,因此是透明的。他還表示,由於各個大學希望維護自身的聲望和品牌,因此課程質量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自我管控。

但海伍德教授認為,Mooc在現有的形式下,在任何學分市場上發揮的作用都面臨一個潛在的限制。他說,盡管ECTS給出了相關規定,但最終還是要由各個大學來決定某個特定Mooc課程的內容和框架能否被計入它們的學歷。

海伍德教授說,最主要的挑戰在於Mooc的課程內容和學習量與學位所需的學習量不相符。他拿愛丁堡大學在Coursera上推出的首批6門Mooc課程舉例,每門課程的時長僅為五周。“你需要的是一套能被串接在一起、形成某種有價值東西的Mooc課程,”他補充道。

西班牙IE商學院(IE Business School)項目主任馬丁•伯姆(Martin Boehm)說,還有許多能力——比如語言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團隊合作技巧——是Mooc無法培養的。“一流學校不會承認這種學分……接受較低的標準將是危險的。”

不過,就像所有先備經驗(prior experience)一樣,完成一門Mooc課程將增加申請人的印象分。尼爾森說:“完成Mooc課程證明你付出了額外的努力。”

傑克遜提醒說,雖然仍存在種種障礙,但雇主們或許會以自行認可的方式提升Mooc的地位。“如果雇主們願意給予認可,你或許就能繞過這套系統。Mooc對現有實踐和慣例可能具有很大的顛覆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