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3

跨年晚會:學生101,教授NSC

嚴震生
不知台灣從何時開始,跨年晚會成為包括學生在內的年輕族群必修的一門課。每到年底時就可以聽到學生在課後討論要到哪裏參加這項活動,然而大部分的大學教授在這個時間,不僅鮮少能抽空玩玩,更沒有閒情陪家人休息,因為他們多數都在忙著國科會(NSC)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

事實上,十二月基本上就是大學教授非常忙碌的月份。單從個人學術領域的政治學和國際關係,以及工作單位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來說,月初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在中山大學召開,一個星期後國際關係學會的年會在中央研究院舉行。國研中心也分別在月初舉行第四十二屆的台美「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和第卅屆的華歐學術會議。除了以上的固定會議外,本中心各所及研究團隊也有舉辦小型的研討會,而來自國內外的訪賓也從未間斷,各訪問學者也要在年底以前提出蹲點報告。

在這情況下,即使不寫研討會論文,單是擔任主持人或是評論人也得付出精神閱讀並提出修正建議,以表達對論文撰寫人的尊重,更何況許多會議並非在校內舉行,交通亦占去很多時間。即使沒有主持或是評論的角色,單是參與一些小型的研討會,學習新知或是提出看法,也對籌辦會談的同仁及發表研究成果的交換學者之努力,有所肯定。

除了學術會議之外,十二月份的大學評鑑也是讓學者和行政人員忙得人仰馬翻的負擔。個人服務的單位要被評鑑,因此必須將過去幾年來的所有學術出版、教學和服務及其他任何具有指標的學術活動的資料彙整;同時還要列舉機構的中長期目標,並勾勒未來願景。

前者的困難度是許多教授疏於整理學術成績,還得請助理幫忙,找出參與過的學生論文口試,出席的學術會議,或是發表的研討會論文,有時還得靠行政人員和其他同仁協助,才記得自己接待過的外賓,或是主持過的座談。後者則是考驗行政主管的論述能力,若要達成系所同仁的共識,可能會廢日曠時,若是逕行代勞,又被認為不尊重意見,專斷獨行,不過更多的時候它已流於大學教授的作文比賽。

然而真正讓大學教授在十二月忙碌的,是每年的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申請。由於它已成為學校評鑑和教授評量的重要指標,因此無論是為了系所或是個人,這都是年底必須達成的目標。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獲得補助超過一定的次數,已成為許多大學教授免接受評量的指標之一。各校申請計畫的數量及通過的比例,也是評鑑時必納入考量的數據。如果系所在這方面的表現不佳,主管就會在行政會議上遭到「修理」,它能否在教職出缺時補人,也會受到影響。

如果沒有特殊的情形,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計畫截止時間是每年的十二月卅一日晚上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因為只要一到十二點正,申請的系統就會自動關閉。許多教授因為忙於先前的會議和評鑑,因此撰寫研究計畫的時間受到壓縮,往往在大年夜時仍在加班趕工,希望不要錯過申請時間。

三、四年前,我的一位同仁慢了兩分鍾,因而錯過申請,另外有幾位及時交出申請計畫者,則是在倒數計時開始時,帶著疲倦的身軀,握著當天第三或第四杯的咖啡,相互在走廊互道新年快樂,還要確保開車回家的路上,不要因為太累而撞到剛從一○一跨年晚會回家的狂歡學生。兩個身分,兩樣心情,兩種跨年方式。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