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3

把你的管理謀略放上網

英國《金融時報》 伊恩•桑德爾斯
萊恩•肯德爾(Len Kendall,見上圖)坐在自己位於芝加哥的辦公室里,仔細思考他成立的初創企業CentUp的銷售戰略。CentUp主要幫助人們為線上內容創作者(例如博客作者、攝影師以及插畫家)和慈善團體捐款。肯德爾沒有等到自己的戰略盡善盡美之後才採取行動,而是選擇將自己的營銷構想和策略在一篇名為《這篇博文不免費》(This Blog Post Isn’t Free)的文章中概述出來。他將這種做法看作是公開檢驗自身想法的一種途徑。

按照傳統,如果一位管理者想要檢驗一個觀點,他們或許會在行業集會上徵求同行意見,也可能會雇人展開研究。如今,很多管理者轉而借助互聯網將自己的想法公開表達出來。雖然商界人士長期以來一直借助互聯網向全世界傳播自己的思想,但如今出現的新變化是,他們開始願意將自己尚在打磨之中的想法與人分享,而不是以近似新聞發布會的溝通風格展示自己已經經過反復推敲的觀點。

肯德爾將自己的博文發表在了Medium上,這個發布平臺為他提供了現成的讀者群,因此他無需專門為自己積累線上追隨者。在傳統的博客網站上,知名度不高的管理者常常很難吸引到足夠多的讀者,以致無法收集到有價值的讀者反饋。Medium力求通過組織一系列圍繞諸如“創意”、“今天我學到了什麽”等主題的博文來解決這一問題——其強調的重點在於文章的質量,而不是作者的知名度。肯德爾表示:“Medium幫助我公開檢驗各種觀點,這比傳統博客要有用多了。”

除了提供實時反饋之外,像Medium以及知識分享網站Quora這樣的平臺還能追蹤有多少人實際閱讀了文章,這使管理者們能夠更加容易地判斷他們的博文在多大程度上激起了讀者共鳴。


肯德爾在Medium上分享了自己的博文之後,他既收到了來自潛在商業夥伴的郵件,也收到了來自批評者們的電郵,後者幫助他改進了銷售策略。肯德爾稱:“雖然這篇博文無疑是一架讓競爭對手能夠瞭望我們業務的望遠鏡,但公開分享我們的構想能夠幫助大家找到最出色的創意,並將我們的共同利益不斷向前推進。”

尼洛弗爾•麥錢特(Nilofer Merchant)是一位在硅谷工作的管理思想家,她也通過發表博文檢驗了自己的觀點。麥錢特稱:“我寫作第一是為了擴充發展一個想法,第二是為了瞭解其他人如何評價我的想法。讀者給我的評論要麽是表達共鳴,要麽是表示不認同。”

麥錢特曾為蘋果(Apple)等大公司工作過,目前她在多家私營企業擔任董事。麥錢特指出,運用互聯網來檢驗觀點能夠幫助管理者們優化思路,同時收集足以說服同事的論據。她表示:“不要等到一切都已敲定,而是要在一個觀念影響你思維的過程中就將它與旁人分享,使其他人能夠看到最終決定你行動方向的思考軌跡。如果人們能夠看到思維碎片是如何開始匯聚成一個想法的,人們就能理解你是如何做出一個結論的,這種額外的可視性能夠創造出共識。”

基斯•拉布瓦(Keith Rabois)是PayPal、YouTube等科技初創企業的早期投資人。他同樣認為,將想法說出來有助於更好地整理自己在管理以及企業家精神方面的觀點。拉布瓦曾擔任移動支付初創企業Square的首席運營官,目前他是Khosla Ventures的一名投資人。拉布瓦在Quora上非常活躍——他也是該網站的早期投資人——在這里他能通過問答的形式與廣泛的企業家群體直接溝通。在Quora網站上,用戶會就技術投資、初創企業推薦讀物等話題提問。其他用戶則可以自由選擇回答這些問題,提出新的問題,或者關註某項討論。

拉布瓦基於自己有關管理實踐以及硅谷商業生態系統的看法,發布了約500條問題解答。他表示,Quora在面向一個受眾群體分享特定觀點方面頗具價值,同時也有助於他優化自己的想法。他解釋道:“最高的投資回報率來源於將我自己的思路整理為一個結構明晰的大綱。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會促使我去思考。而寫作是一種極其優秀的——如果不是最好的——理清思路的工具。”

Quora是由Facebook前工程師亞當•德安傑羅(Adam D’Angelo)和查理•契弗(Charlie Cheever)於2010年創立的。他們的目的是創建一個用於知識分享的問答網站。

Medium由Twitter聯合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於2012年創立,旨在使人們能夠隨心所欲地經常或者偶爾發表文章,而無需背上傳統博客那樣的定期更新負擔。目前該網站因為仍在開發當中,只有靠邀請碼才能註冊。不過現在已有數千名像肯德爾一樣的商界博客作者加入了進來,例如風險投資公司Greylock Partners的喬什•埃爾曼(Josh Elman)和YouTube的前產品主管亨特•沃克(Hunter Walk)。

去年11月,Medium聘請了國際創意管理公司(International Creative Management)的前著作經紀人凱特•李(Kate Lee)擔任內容主管。李承認,作為一名編輯,她傾向於選擇筆法老練的文章。但她表示,Medium已被證明為是整理個人思路、並從他人那裡獲取反饋的一個高效平臺。

由於Quora、Medium等平臺提供瞭如此之多的交流窗口,很多管理者或許會糾結從哪裡開始做起。約翰•巴特曼(John Butman)是Idea Platforms的創始人,該公司旨在幫助企業和管理者們傳播自身觀點。巴特曼還著有《爆發:如何在新觀念層出不窮的世界中打造影響力》(Breaking Out: How to Build Influence in a World of Competing Ideas)一書。他建議管理者選擇最適合自身的表達途徑。他表示:“如果你在一個組織當中身居高位,你或許會有沖動創造一個完美的整合平臺,將博客、演講、推特以及媒體報道等分散的平臺聚合起來。但你無法一蹴而就,你必須從某處做起。選擇一個平臺,並從那裡開始,例如推特。”

巴特曼指出,由於絕大多數管理者無法加入Medium或者參加技術、娛樂和設計大會(TED),傳統博客在檢驗觀點方面仍有存在的意義。他表示:“我認為這正是博客的設計初衷——檢驗觀點,嘗試新東西。就算你尚無法做到將一個想法完美地表達出來,但你能夠得到讀者的反饋,並瞭解到大家關註的究竟是什麽。”

在芝加哥,肯德爾正在準備參加明年西南偏南交互藝術節(South by Southwest Interactive Festival)的小組討論材料。他正在借助推特來分享他的觀點,並檢驗觀點的吸引力,由此選出最好的構想提交討論。他承認,掌管一家只有五名員工的初創企業意味著他在公開檢驗自己的想法時要比一家大型企業的管理者輕松。他說:“高級管理者很難公開分享個人觀點,因為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仔細解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