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4

台灣不會goodbye , 只是……

謝金河


先前在力旺200多元,就以市場太低估為由,將力旺目標價調升到750元,一炮而紅的巴克萊證券,最近出具一份145頁的產業趨勢報告,以「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為題,點出兩岸產業競爭,台灣廠商的困境。這篇報告用「GOODBYE! TAIWAN?」來形容台灣,讓人看了很沉重,但這也許是一記暮鼓晨鐘,也是給整個產業及政府反省檢討的機會。

中國科技產業殺出

台灣科技產業擁有很多值得我們尊敬、努力拼搏闖出一片天的創業家,像半導體業教父張忠謀、代工業天王郭台銘、在手機晶片突圍的蔡明介、在自有品牌奮力求生的華碩施崇棠、在綠能產業深入扎根的台達電鄭崇華、還有在全世界相機鏡頭模組殺遍世界無敵手的大立光林耀英父子,甚至是在雲端充滿創意的廣達林百里,他們都是撐住台灣產業半邊天的真英雄。
但中國科技產業逐漸殺出,威脅到台灣領先的態勢,這也是不爭的事實。過去幾年台灣有「四大慘業」,除了DRAM以外,都與中國崛起,全力擴廠殺價有關,但是今年四大慘業紛紛翻揚,最壞的情況已過,台灣似乎已經頂住最壞的情況。但是我們還得努力面對眼前存在的幾個瓶頸。
首先是台灣的PC、手機品牌大廠節節敗退,acer、hTC敗下陣來,中國的聯想、酷派、華為、中興、小米崛起,讓台灣的產業鏈出現缺口。因為品牌大廠決定零組件供應商,當聯想打敗宏碁,台灣的PC大廠只能為聯想代工,當年宏達電被Apple控告專利侵權,政府理應出面協助,把智慧手機當成國防工業來護衛,但政府沒有這樣做,宏達電節節敗退後,台灣的手機組件只能打入中國手機品牌供應鏈,台灣在PC及手機最後可能淪為中國品牌的邊緣供應商,如果中國政府再刻意打壓,台灣將沒有任何還手的餘地。
二是台灣代工廠的自相殘殺必須適可而止,當一個產業把毛利率殺到毛三到四,甚至是一不做,二不休的地步,最後就自然走向死亡。因為低毛利就是低利潤,低利潤就沒有錢研發,最後一定慢慢死亡,台灣的代工產業若不見升級,在中國零組件產業有國家當後盾的「大國崛起」情況下,台廠只能坐以待斃。
三是政府的角色不見了,七○年代李國鼎開啟了竹科的時代,當時工研院扮演了重要技術傳輸的角色,台積電就是從工研院扶育出來的。這些年,工研院在技術創新路上沒有停歇,但力道已減弱了很多,同時政府缺乏對產業論述的能力。最近科技部長張善政還為台灣適合做代工,不適合做品牌遭到批評。


拉攏三星挖我牆腳

政府在科技產業沒有中心思想,尤其是中國的科技產業政府的角色愈來愈明朗,像國務院頒布1200億人民幣扶植芯片計劃,最近又拉攏三星在西安設十奈米半導體廠,猛挖台灣的牆腳。去年清華紫光私有化在美國上市的展訊,準備重組壯大實力,與聯發科對決。今年他們對聯發科展開大挖角,這等於是民間的業者獨立與中國政府作戰,後果不問可知。
今年,我們的大立光、台積電、矽品、日月光、台達電、聯發科、鴻海都表現可圈可點,但這個優勢還能持續多久?就把巴克萊這篇報告當成大家的暮鼓晨鐘吧!

財金文化
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