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4

自由經濟和平龜山島

羅承宗

二○○八年中國國民黨政權以「拚經濟」作為選舉主軸,並設定亮麗的「六三三」作為具體指標。然而,台灣經濟並無當初馬政府承諾的卓越表現,再加上油電雙漲所牽動的萬物齊漲,導致台灣實質薪資反倒退至十六年前水準,小民百姓生活苦不堪言。

為何行政院選擇於二○一三年底才倉促推出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其終極目標簡單而言不過四個字「以新代舊」,亦即拋出「自經區」作為新的振興經濟噱頭,藉此轉移昔日「六三三」等經濟政見跳票的難堪罷了。

行政院臉書「台灣好政點」近日推出自經區「果然好讚,快來搶答」活動,每天「正確答題」的前百名不僅可獲電子禮券,後續更將有平板電腦抽獎,引發外界浪費公帑質疑。

筆者實際進入作答,該遊戲當日的題目為「自經區的終極目標是?」至於答案部分只有官版標準答案「自由經濟島」,以及陪襯的「和平島」與「龜山島」等兩個明顯惡搞選項,並無筆者堅信正解的「以上皆非」選項。尤有甚者,行政院強迫參與民眾惟有勾選「學理錯誤」卻「政治正確」的官版正解,才能進一步取得禮券與抽獎資格。繳稅月份才剛過,看到寶貴的血汗納稅錢不但被如此虛擲,還被花在「自費洗腦」的政令宣導活動上頭。納稅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作者為南臺科技大學財法所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