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賽德克.巴萊呢?

林冠志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訪問烏來的行程中,接待方所安排的原住民表演出現極大的謬誤,把極為嚴謹且神聖的台灣原住民文化資產當做取悅中國來客的工具—女子頭飾插滿羽毛,並不符泰雅族人依照年齡和地位的服飾規範;而男子服飾則看似為阿美族和泰雅族的混搭穿著。然烏來一帶據台灣史記載為泰雅族的祖居之地,怎會出現類似阿美族的傳統文化?如此表演不但毀壞自我文化,更淪為中國宣傳「高山族」的樣板,自棄「原住民族」的歷史高度。

想起魏德聖《賽德克.巴萊》中的一段經典橋段。日本的衫浦巡查驚見課長來訪,急忙換了制服前往迎接,並問道:「課長要來怎麼不通知一聲?我可以叫那些番人(日治時期稱呼)來跳舞迎接呀!」而如今張志軍來台灣,我們踐踏了自己的國格和尊嚴,讓自己最珍貴的原住民文化資產,再次成為跳舞迎接中國官員的玩物。

一個民族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台灣如此蔑視自我文化,又怎能在國際間抬頭?就如同《賽德克.巴萊》裡,莫那魯道對花崗一郎所嚴厲訓斥的:「再廿年賽德克就不是賽德克了!就沒有獵場!孩子都成了外人了!」台灣人,我們的賽德克.巴萊精神,在哪裡?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研究生,台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