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澄社評論〉內亂外患.裡應外合

黃居正

就在欽差大臣張志軍遊台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出招了,向聯合國秘書處提交名為「九八一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的照會。這個照會並不單純,它除了是依憲章第三十五條提請安理會及聯大解決爭端的要求外,還有向一九四個會員國宣告領土主權的意思。如果周邊或關係國對聲明內容沒有反對,在國際法上就會開始形成有效管領領土的效果。

為主張西沙及附屬島嶼為中國領土,「九八一鑽井平台作業」照會引用了一九五八年拜託蘇聯老大哥在聯大提出的「領海聲明」,作為附件。除主張十二浬領海,「領海聲明」還說「台灣及其周圍各島、澎湖列島」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領土」。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進不了聯合國,求蘇聯代向世界各國主張領海,可以理解。可是到今天什麼都有了,幹嘛還回頭拿出一九五八年的舊文件?其實是項莊舞劍;明知南海主權聲明只要有人反對,就不會成功,但卻反對不到附件,即可藉此正式以中國國家合法代表之地位,再次向世界各國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

面對如此極度惡意的行動,台灣外交部卻是裝聾作啞。首先派兩司長不耐煩表示當年已在聯大加以否決,不必回應。十天後才跳針聲明不接受中國錯誤主張,因為「自抗戰勝利後,台澎金馬於一九四五年十月廿五日正式收復回歸中華民國統治,中華民國政府享有的主權地位非常明確」。然而,這個看似嚴正的立場,其實隱藏了更致命的錯誤。

首先,中華人民共和國已依一九七一年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繼承中華民國,取得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權,若繼續宣稱台灣在一九四五年後已由中華民國政府合法統治,依政府繼承原則,一九七一年後,台灣的領土主權將由合法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因此外交部不但沒有否認,反而是正式承認了中國的主張。

其次,台灣既非聯合國會員,也不是國際法主體,沒有合法提出反對的能力,外交部的聲明根本沒用。應該仿效一九五八年的中國,動員友邦會員國或遊說美、日,在聯大代為提出反對,可是外交部什麼都沒做。

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大打法律戰,島內又有無恥官僚與警政公安二軍配合文攻武嚇,可以說是裡應外合,共謀內亂外患。台灣人民難道還要繼續忍耐,成為中國的甕中鱉、俎上肉?

(作者為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