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法國百歲女演員的生活哲學

法蘭西喜劇院榮譽會員吉塞勒•卡薩德蘇(Gisèle Casadesus),出生於1914年6月14日,今年是她百歲誕辰。她歷經了三個法蘭西共和國,其傑出的演藝生涯讓她獲得過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大軍官勳位)和莫裡哀榮譽勳章。這位受法國人喜愛的人瑞女演員至今仍耳聰目明,在其百歲生辰的次日,她接受了法國電視二台的採訪,在鏡頭前,她的反應依然靈敏,記憶力也異常好。她從百年人生中總結出下列生活哲學信條:

熱愛自己從事的職業

這是每天早晨從舒適的被窩裡爬起來的唯一妙方,這是吉塞勒經歷了漫長的83年的藝術生涯後得出的結論。她曾在法蘭西喜劇院演過莫裡埃和雨果等大師的戲劇,在電影和電視裡出演過各類角色,在90歲高齡後還演過十多部電影。

恩愛夫妻相伴一生是最好的長壽靈丹

吉塞勒•卡薩德蘇和同為演員的丈夫呂西安•帕斯卡爾(1906-2006)牽手共度了72年婚姻生活,這對恩愛夫妻也會為了孩子而發生口角。他們共育有四個孩子,都是藝術家,而她早已是曾祖母了。

做與年齡段相宜的事

吉塞勒以前經常下廚房,現在不烹飪了,除了蠟燭日(fête des chandelles),那天她會右手拿平底煎鍋在空中拋翻薄餅,左手握一塊金幣,以預測今後一年的運氣。

-隨著年齡的老去,要學會放棄

學會放棄對於吉塞勒而言,是一件難事,因為她認為自己永遠是20歲。不久前她的孩子們禁止她騎自行車,她竟乖乖地服從了。可她是個脾氣很倔、不會輕易改變生活習慣的人,她迄今一直住在她出生的巴黎公寓裡。

臨睡前千萬不要和丈夫吵嘴

睡前千萬把心裏的怒氣熄滅,和心愛的人和解,然後安然入睡。

心裏總有一個計劃

為了心房不被憂愁佔據,人生的每個階段要有一個計劃和目標。吉塞勒在百年誕辰之際,出版了她與Eric Denimal合寫的書《這一百年,時光飛逝》(Cent ans,c'est passé si vite...)。吉塞勒對孩子們及孫輩們所做的事很感興趣,孩子們就是她的快樂源泉。

改變想法,永遠不會太晚

吉塞勒以前不喜歡寵物,而現在當她的女兒去巡迴演出戲劇時,她就看管女兒的貓,並喜歡它作伴和欣賞它驚人的個性。

-每晚讀一段《聖經》

不管吉塞勒去哪裏旅行,《聖經》永遠是她的枕邊讀物,她感謝上帝給了她美麗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