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4

有待征服的世界

亞洲企業正在改革,它的新興跨國企業將會改變我們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商業力量是跟隨經濟力量而來,在1920年代英國廠商擁有直接外國投資全球總數量的40%,到了1967年,美國成為第一位,佔有50%的比重,在這些數字背後隱含著文化上的改革。英國把電報及火車傳佈到拉丁美洲,美國公司銷售了美好生活的觀念: 透過好萊塢電影及廣告,美國Kellogg改變了富裕世界所食用的早餐,柯達膠片提供了人們紀念假日的方法,而下一個公司革命正在亞洲發生,這也將會改變世界的生活方式。

亞洲人的資本主義是有實力的,自1984年以來,其在全球GDP的比重已經從20%上升到28%,它是世界的工廠,透過供應鏈把一群敵對者割據的區域結合起來,但它卻欠缺腦筋和全球知名度,亞洲提煉了世界76%的鋼鐵及排放了其污染的44%,但它卻只涵蓋了世界最有價值品牌的十分之一及創業資金,它的跨國企業只擁有世界直接海外投資額的17%,富裕的日本及南韓擁有一群超級明星,例如豐田汽車及三星電子,但除此之外, 很少其他亞洲企業能登上世界舞台。

這是因為亞洲資本主義太過於舒適了,在2002到2010年間,其本土市場輕易賺取了大把利潤,成長是迅速地而勞力及信用卻是低廉的,三分之二的大型亞洲公司是政府控制的或是家族企業,這些在位者傾向於與政府有緊密的關係並因而取得便宜的土地及借款,在亞洲有一半的億萬富翁都是在例如房地產部門賺到,而且是傾向於當權者之密友或資本家,比起在西方的15%,除了日本,台灣及南韓之外,創新已然是被忽略了,印度和中國的汽車冠軍公司,合起來的研發預算只有德國汽車Volkswagen的3%。

對西方企業而言,亞洲的缺點其實是一種解脫,美國的Iphone說明了這點:雖它是中國工人所製作的,但是在其背後的智力,是美國蘋果公司及富裕世界的高科技零件製造商, 他們取得幾乎所有的利潤. 有鑑於此, 目前在過去20年主導亞洲資本主義的規則已經有改變,亞洲企業正變得更有智慧,更靈活及更全球化。

其近期誘因是落後的表現: 經濟成長已經變緩慢了,而亞洲股市在過去3年落後了美國股票的40%,有三種深入的趨勢正在運作。首先勞工成本正在增加,不只是在中國,而東亞的勞力也高齡化了。第二,亞洲的中產階級要求的更多,他們不再滿足於偽造的LV提包,他們想要有乾淨的空氣,安全食品及更多休閒,並瘋狂愛上網路。第三,從西方跨國企業的競爭已經加強了,西方公司已經在亞洲投資了2兆元,它們現在也利用同樣的最廉價勞工,它們一般也擁有更為精密的供應鏈,品牌及研發。

亞洲公司當其本國市場不再是安全時,也正在適應,並變得更強壯,針對勞工成本變貴,生產點(如成衣)正從中國移轉到東南亞及非洲,這是由日本企業帶頭,中國公司如海爾,作冰箱的,計畫使工廠自動化並介入更聰明的產品。而當中國向高價市場推進時,韓國人更加緊努力來維持領先,三星電子在2013年的研發支出增加了24%。如果它們上緊發條,印度及印尼, 亞洲的蹣跚的巨人,將可吸引許多工廠工作機會,它們是最好的公司也具智力,曾經被嘲笑是「修車廠」的印度資訊外包公司, 現在在龐大資料處理上是領先者。

消費者渴望的提升幫助了網際網路公司的取代傳統產業, 阿里巴巴,一個中國的網路巨人,正在擴張並進入銀行,通訊, 智慧業。分析家認為它可能市值1千5百億,超過中國的鋼鐵產業. 中國正改革其國營企業, 志在使他們對客戶更為敏感。如中國移動無線通訊公司的老闆,計畫對其幕僚給予股權,橫跨亞洲對醫療照顧的需求可能會創造一個全新的公司世代,因為該產業目前包含僅占該區域股市的4%,比起富裕世界的12%相差尚遠。

為了要挑戰外國競爭對手,亞洲企業正在全球化,追隨豐田及三星的腳步,雷諾夫,一個正在興起的中國電腦公司,具有西方式的管理及許多外國幕僚,華為已經取代瑞典的Ericsson在通訊器材上。印度的Sun Pharma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不具品牌藥劑商其中之一,而中國的臉書公司已經雇用了足球名將來在海外廣告其業務,延伸的家族企業正在演變成跨國性事業,印度的Tata Sons目前是一家宏偉的資訊公司及高級汽車製造商。

亞洲企業必須做更多改變,大型公司現在支出在研發上比起五年前多出50%,但必須在突破性創新上有更好表現,異業合併必須聚焦於少數範圍, 讓它們可以達到全球規模,政府可做好自己的本分,透過使國有企業免於遭受各種干預,並且保證有權力的現任者不會去扼殺創業家。

西方企業應該要注意,在某些產業,例如飛機製造商,其加入障礙仍然龐大,但在其他部門品牌和技術將不再是能夠阻擋新興亞洲的競爭的盾牌,對於西方低薪工作的威脅雖然可能消退,因為海爾的中國員工現在工資已是美國同工的25%,比起2000年的5%上升了,反而可能是文稿撰寫員, 科學家及設計家開始感受到來自東方的競爭的壓力。

歷史證明消費者將迅速調整,在20年內,對老人的奇蹟式的救治將來自日本,最好的網路應用來自印度,而女裝設計來自中國。玉米片,曾經是一種最尖端的食品,將受到粥品及豆沙的挑戰,以盒裝的全球品牌來出售。亞洲資本主義將改變世界,可能甚至是在早餐所能選擇的項目上。

(取材經濟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