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4

低利率帶來安全錯覺 世界央行:速速升息

低利率帶來安全錯覺 世界央行:速速升息
BIS警告全球市場再這麼長期走低利率政策的話,可能會鼓勵投資者冒太大風險,導致破壞性的後果出現。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指出,向有「央行之央行」或「世界央行」的國際清算銀行(BIS)敦促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實現利率正常化,直白來說,就是「升息」。國際清算銀行警告說,長時間的超低利率正在給各國政府和股市造成「安全錯覺」。

BBC的報導還引述世界央行的統計表示,FTSE全球股指已經上漲5%;俗稱「恐慌指數」的美國股市波動率指數Vix則降到七年以來的最低點;全球股市今年以來幾乎都漲個不停。

目前市場出現一種很奇怪的現象,亦及金融及證券市場飛漲,但是卻完全沒有十足反映到經濟成長率上面,問題是低利率已經把高風險投資標的市場不斷推升,譬如房地產、股票、企業債券…等等。世界央行擔心也就在這個點上面,就是所謂的「安全錯覺」。否則,全球市場再這麼長期走低利率政策的話,可能會鼓勵投資者冒太大風險,導致破壞性的後果出現。

因此,清算銀行希望趁著全球經濟局勢較之前穩定的情況下,能夠掌握時機,趕快提高利率水轉,減少對貨幣刺激政策的依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