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4

希拉蕊為台灣敲響警鐘

參選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呼聲甚高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日前接受台灣「商業周刊」訪問,五度告誡台灣「正面臨轉捩點」,強調對中國依賴太深,「會讓你們變得脆弱」;與中國打交道,台灣要「小心、精明」。希拉蕊這一席話,出現在馬英九政府配合中國上演「台海兩岸官方正式互訪」戲碼之際,適時而中肯地為台灣敲響了警鐘。

希拉蕊所說的,其實是常識,但以她的政治高度與豐富經歷,特別是和中國打交道的多年經驗,對台灣的觀察及點醒,別具意義。她以柯林頓總統夫人,是首位從政的第一夫人,離開白宮後在聯邦參議員任內表現傑出,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經激烈競逐小輸歐巴馬。歐巴馬當選後不計前嫌,任命她為國務卿,四年任內是歷來出訪最多國家的國務卿,累積了豐富的外交與國際政治經驗。

希拉蕊對台灣的忠告,主要有四點。最基本的,她強調經濟與政治的密不可分︰「失去經濟獨立,將影響政治獨立自主」。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越頻密,中國要求越來越多,必有始料未及的後果;經濟太依賴中國,台灣很容易受傷害,必須劃定底限。其次,希拉蕊希望台灣清楚分辨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對中國開放與合作不能只看眼前,必須深謀遠慮,設想三、五年或十年後的可能後果。

另外,台灣也應明確區隔個別利益與整體利益︰與中國越走越近,有些人或可因此大發利市,卻未必符合大多數人的長遠福祉。總之,與中國打交道,台灣須兼有「雪亮雙眼」和「冷靜頭腦」。

希拉蕊的「政經一體」論,對台灣放言「政經分離」論者,不啻當頭棒喝。從鼓吹ECFA、護航服貿協議的政商名流,到執行「兩岸經濟統合」的馬政府,都是一丘之貉。他們把共產黨當吃素的,期待中國經濟「讓利」而不求政治回報,無視烏克蘭因經濟依賴俄羅斯而政治吃盡苦頭的禍害,也不願正視香港民生經濟都靠「內地」之後,「一國兩制」只剩「一國」、「兩制」報銷的現在進行式。所幸廣大人民行動支持太陽花學運,要求監督對中國交往,既有眼,也用腦。

從希拉蕊的評析,台灣人民也可看出馬政府的中國政策不設底限,正在禍害國家社會。主政者為求個人歷史定位,一廂情願期待與對岸領導人相會;政客、商人、退休將領為一己短期之私,也常不識大體,利令智昏,從國家利益到做人基本格調,什麼都可以出賣。同樣地,由於太陽花學子和所喚起的廣大民心,才為不設底限的中國政策踩了煞車,積極維護台灣利益。

必須強調,積極維護台灣政經獨立自主與長遠利益的鬥爭,太陽花只是開始,立院進行中的自經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都是考驗;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尤為關鍵。

張志軍此行,中國官方說是「帶著耳朵的傾聽之旅」,其實卻是戴著假面具的笑臉攻勢,執行以「三中一青」為重點的統戰之行。經由「兩岸官方正式互訪」,中國既設法強化它從學運所看出的對台灣工作之不足,也打下未來催促台灣走向政治談判的基礎。台灣話說,「未言先笑第一奸」,台灣人在張志軍笑臉的背後,實不難洞察其中奸巧。

倒是馬政府,醜態盡出,表現最是不堪。為了張志軍來訪,馬政府管制新聞採訪,限制抗議活動,縱容黑衣人鬧事,還演出軟禁公民團體於旅館的「破門事件」;其「視人民如寇讎,奉共匪為上賓」,跟五年多前處理陳雲林之行的行徑,如出一轍。

馬英九日前指責在野黨於故宮「國立風波」的表現,言猶在耳,但只要把他講話中的「日本」以「中國」取代,就有如現世報或立即報,適用馬政府「打自己人民給『上國衣冠』看」的演出︰「這種站在中國立場、置國家尊嚴於不顧的心態非常要不得,應予譴責」;而且「毫無骨氣,令人不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