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4

「馬政府應該做的,居然輪到國台辦來做,馬辦不如台辦!」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4天密集走訪「三中一青(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青年)」等基層,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說,張志軍走出和傳統國民黨高層對話的習慣,值得肯定,但張不能只是形式訪台、搞統戰,必須真正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並回去影響中國高層的看法,此行訪台才有實質意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說,從張志軍訪台行程安排來看,兩岸根本「不對等、尊嚴」,請問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去中國可以點名見三個省的省長嗎?可以看中國的農民、工人、中小企業和社團嗎?他說,從中國擅長的政治形象工程來看,張表現出溫和、親民,對台灣人「有影響,且目標達成了!」但若中方對香港七一佔中大遊行態度轉趨強硬後,張在台灣塑造的溫和形象將不攻自破。


對張志軍見新北市長朱立倫、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廖達琪說,張見地方首長應把格局拉高,談全球化發展下貧富差距,而非把重點擺在「施惠」。

諷馬辦不如台辦

廖達琪認為,張見青年代表只有義守大學十幾名學生,太少了,證明兩岸社會彼此理解的路還很長。


董立文也說,「三中一青」是過去兩岸關係發展被忽略、分配不均或壟斷的部分,中國要細膩修補,副作用是「馬政府應該做的,居然輪到國台辦來做,馬辦不如台辦!」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分析,台灣3月學運後的氛圍,是對中國不信任,因此張志軍訪台著重三中一青,包括見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在黨派接觸上力求平衡,顯見中國在兩岸關係政策上有「務實調整」,較以往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