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2012文學備忘錄

一月

1日,詩人余光中詩作〈太陽點名〉製成一片立於澄清湖畔的碑文,另有三百公尺湖畔小徑,被命名為「詩人之路」。

1日,旅法台灣漫畫家林莉菁推出法文圖文書《Formose》,以成長經驗繪出台灣歷史。法國書評雜誌《閱讀》(Lire)評論此書「有效率地呈現台灣島複雜的歷史過往」。

2日,小說家陳燁辭世。據陳燁女兒表示,「母親因憂鬱症纏身,選擇自己結束生命。」

3日,「201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公布, 小說類得主為林俊頴《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紀蔚然《私家偵探》、吳明益《複眼人》。非小說類得主: 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下山一(林光明)自述、下山操子(林香蘭)譯寫《流轉家族: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

26日,法國安古蘭漫畫節登場,台灣首度以亞洲主題國獲邀參展,獨立特設的展館引來約五萬人次的參觀潮。

二月

1日,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因肺癌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5日,台北國際書展閉幕,參觀人次破六十萬,創歷史新高。今年首創「華文出版與影視媒合平台」,於書展期間為出版界與影視界人士進行一百三十二場一對一的媒合會議,包括紀蔚然《私家偵探》在內的十六本焦點推薦書,已有四本進行版權合約簽訂。

17日,愛爾蘭作家喬哀思(James Joyce)童話故事《哥本哈根的貓》(The Cats of Copenhagen)首度面市。為喬哀思另一篇童話《貓與魔鬼》姊妹作。

21日,詩人張默將兩百卷手抄現代詩捐給「未來的台北市文學館」,由紀州庵文學森林館長封德屏代為收藏。

24日,由「舞蹈空間舞團」與法國艾維吉兒舞團(Cie Herve-Gil)合作的《明天的這裡會有黎明嗎?》,以美國女詩人狄瑾蓀(Emily Dickinson)的人生境遇為題,透過舞蹈、戲劇、聲音、文學等元素,於台北演出。

25日,陳之藩病逝香港,享壽八十七歲。

25日,陳俊志自傳體小說《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經黎煥雄改編為舞台劇,將故事搬上國家劇院大舞台。

29日,法國最具人文精神的「兩儀文舍」首度來台,作家舞鶴、王文興,與比利時法語作家弗朗索瓦.埃馬紐埃爾(Francois Emmanuel)暢談文學、創作。

三月

8日,由詩人焦桐編選的《2011臺灣詩選》,選入七十五首詩,近三分之一是政治詩與時事詩。年度詩獎由詩人楊牧以〈蕨歌〉獲獎。

15日,第五屆曼氏亞洲文學獎揭曉,韓國作家申京淑(1963-)擊敗入圍決選的中國作家閻連科《丁莊夢》、日本小說家吉本芭娜娜《湖》,以《請照顧我媽媽》一書獲獎。申京淑為女工出身,後發憤求學、寫作,獲眾多文學獎,其小說平實動人,除作品暢銷,並曾被南韓網友選為「南韓年度代表作家」。

20日,德國文壇訂美國攻伊為「政治謊言元年」,柏林文學節朗讀「零八憲章」及詩作,呼籲北京立即釋放劉曉波,停止對其妻劉霞的監控。

四月

1日,《小日子》、《練習》等兩本「小雜誌」創刊。

15日,「舊香居」開設第三間分店,店內收藏近千張古地圖,為台灣首間古地圖舊書店。

28日,土耳其作家帕慕克(Orhan Pamuk)籌建多年、與其長篇小說同名的「純真博物館」開幕。整座博物館依小說的設計而建,透過帕慕克收藏的各類生活物件,將參觀者帶回1970年代的伊斯坦堡。

28日,企鵝(Penguin Classics)發行新版《愛麗斯夢遊仙境》,邀請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Kusama Yayoi)繪製全新插圖。

30日,詩人陳千武辭世,享壽九十一歲。

五月

2日,第二十三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由向陽的〈秋風讀未出阮的相思〉獲得。此歌乃為音樂劇《渭水春風》所寫。

10日,比利時「維塞勒青少年文學獎」(Le Prix Versele)揭曉兒童青少年最愛圖書,幾米《地下鐵》法文譯本榮獲九至十一歲青少年最愛圖書。

25日,國家文藝獎公布,作家子敏(林良)獲獎。評審讚其作品「語言自由活潑,以特有的淺語美感織就文章,形塑和諧溫馨的藝術風格」。

26日,巫永福百歲冥誕,南投縣政府舉辦系列活動,並頒發總統褒揚令,緬懷巫永福對台灣文化的貢獻。

六月

1日,文學雙月刊《短篇小說》創刊,由傅月庵主編,此為台灣首見純以小說發表為主的雜誌,不刊登任何書評、專訪或作者簡介。創刊號收錄張大春、林宜澐、柯裕棻、張惠菁等十人新作。

7日,導演柯一正和作家駱以軍因參與「我是人、我反核」快閃行動劇,被控違反《刑法》第185條公共危險罪,接獲警方傳票。駱以軍於臉書表示:「你們這樣做,我覺得非常替你們羞愧。」

26日,倫敦舉行奧林匹克詩歌節 (Poetry Parnassus),二○四個奧運參賽國,每國都有一位詩人受邀與會。詩歌節開幕當天,十萬枚印有詩文的書籤被直昇機空投到倫敦南岸文化中心的銀禧花園(Jubilee Gardens),人們迎接從天而降的「詩雨」。台灣詩人陳黎亦在受邀之列,但因病未能出席。

26日-30日,兩年一屆的「英文短篇小說國際會議」,今年於美國小岩城舉行,大會邀請台灣作家張系國、蔡素芬、郝譽翔、賴香吟、伊格言等人與會。

七月

1日,第十屆世界書展主席會議(Conference of International Book Fairs)在台北登場,十一位國際書展主席從各面向探索書展特色、全球出版業的發展現況。

6日,諾貝爾文學獎作家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么弟證實,馬奎斯罹患失智症已相當時日,且完全停筆。

9日,中國作家木心去年底辭世,台灣將陸續出版木心全集包括《偽所羅門書》等十三部。洪範亦重新印行《散文一集》與《瓊美卡隨想錄》二書。

13日,第36屆金鼎獎,文學獎由陳俊志《台北爸爸,紐約媽媽》、郝譽翔《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林俊頴《我不可告人的鄉愁》、尉天驄《回首我們的時代》獲獎;林良以《純真的境界》獲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人文類獎項。

16日,日本政府決定重啓部分核電站,在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大江健三郎(Kenzaburo Oe)等人推動下,東京爆發反核大遊行,參加人數達十七萬人。

八月

4日,首顆以台灣作家命名之行星「鍾理和」,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CSBN)命名通過,當日亦為鍾理和逝世五十二週年紀念日。

11日,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在台南市開館,為國內首座由政府設立的作家紀念館。

12日,台灣詩壇「三老」之一的鍾鼎文,因心臟衰竭於台北榮民總醫院辭世,享壽九十九歲。

26日,小說家李喬所創作的「寒夜三部曲」,由音樂家黎俊平以國樂改編為首部客家音樂史詩,於苗北藝文中心登場。

九月

1日,因旺中集團併購案引起媒體壟斷疑慮、處理學者黃國昌事件違背新聞專業引發的「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登場。旺中媒體圍剿反旺中人士的舉動,除引發抗議遊行,更有台灣文化界發起「拒看旺中」運動,作家如焦元溥、米果、張大春、鴻鴻、胡淑雯也展開反媒體壟斷的串聯行動。

7日,金革唱片舉辦「旅夢二十音樂會:鄭愁予的詩.李建復、周蕙的歌」,將鄭愁予詩作搬上舞台,並祝賀詩人八十大壽,鄭愁予於現場朗讀詩作。

18日,宜蘭火車站前原為日治時期米穀檢查所的老房子,由小說家黃春明打造成「百果樹紅磚屋」,推廣藝文與兒童劇。

19日,作家陳雪公開兩年前已與女友結婚。陳雪在臉書貼出當年婚禮照片及心情紀錄,獲得廣大祝福,並將生活所歷的心情寫成《人妻日記》。

十月

1日,以「海無垠。詩無限」為主題的第七屆太平洋國際詩歌節在花蓮展開,發起「瓶中詩」活動,並舉行「向大師──鄭愁予致敬:詩歌鼎談」,邀請詩人鄭愁予、白靈、楊小濱與談。

5日,台灣詩人楊牧榮獲2013年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紐約時報》記者泰德羅(Didi Kirsten Tatlow)撰文指出,楊牧的創作代表台灣持續而多元的豐富面貌。

9日,歷時兩年籌畫,台灣文學館推出「鼓動的世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鈞特.葛拉斯特展」,展品包括葛拉斯(Gunter Grass)畫作、雕塑及手稿約兩百件。

11日,諾貝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莫言獲得,瑞典學院表示:「其作品帶有幻覺式寫實主義,融合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莫言獲獎引起質疑,學者陳芳明認為莫言是受共產黨操作的作家,其獲獎或許跟中國「大國崛起」有關;莫言在12月6日赴斯德哥爾摩領獎時,發表「言論審查有其必要」的言論,引發爭議。

13日,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會」,將一年召開四場例會,邀集研究者針對台灣文學議題做深入討論。

20日,第十二屆台北詩歌節開幕,主題為「詩,無障礙」,提倡文學、族群、心靈、空間的無障礙溝通,並有「聽詩的耳朵──聲音詩裝置展」等跨領域展演。

十一月

13日,作家九把刀抗議作品遭盜版電子書軟體侵權,親赴香港蘋果總部抗議,要求將盜版下架,但未獲友善回應。

16日,2012年台灣文學獎揭曉,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為賴香吟《其後それから》,林文義《遺事八帖》奪得散文金典獎,創作類客語散文金典獎為張捷明〈濛沙煙行過个山路〉。

17日,第八屆林榮三文學獎揭曉,短篇小說獎首獎辛曉嵐,散文首獎王盛弘,新詩首獎黃岡。

17日,賴和小說《一桿稱仔》由劇場編導呂毅新編為劇場版,並聘請教授呂興昌擔任文學顧問,首場於台南演出。

21日,奧斯卡金獎導演李安以3D技術拍攝,改編揚.馬泰爾(Yann Martel)小說《少年Pi的奇幻漂流》,於台灣首映。李安並獲頒法國藝術及文學騎士勳章。

十二月

1日,《短篇小說》、《gigs》等三本雜誌,因股東對公司發展意見不同停刊;24日,宣布第五期《短篇小說》將改由印刻出版社接手發行。

6日,香港導演陳安琪拍攝的文學紀錄片《三生三世 聶華苓》上映,高齡八十七歲的聶華苓是華人文壇重要推手,於1967年創辦「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

9日,楊逵文教協會於台中成立,作家楊逵之孫女並擔任首任理事長的楊翠盼能延續楊逵文學精神,號召年輕人深耕在地文化。

18日,作家林央敏發表《台語小說史及作品總評》,為首部完整記錄台語小說文學史及評論的專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