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再喝一杯咖啡對你有利!

Forbes 福布斯
Steven Salzberg

我最喜歡的科學研究,莫過於它能證明我們已經在做的事是對我們有利的。這個故事正中此類。在本月《美國流行病學雜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珍妮特·希爾德布蘭德(Janet Hildebrand)及其同事刊登了一項大型研究的報告,探討咖啡對喉癌的影響。

讓我們馬上來了解這則好消息:飲用咖啡似乎能將因罹患口腔癌或咽癌而死亡的風險降低約50%。多喝咖啡比少喝咖啡好,而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正常咖啡)好過於飲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我過去就知道去咖啡因咖啡有點問題。

現在介紹些細節。該研究是一個巨大項目——癌症預防研究II——的一部分,參與者超過100萬人,他們已經被跟蹤調查了30年。參與者定期填寫問卷,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包括他們喝多少咖啡和飲多少茶。除去咖啡飲用信息缺失的人和1982年時已經患有癌症的人,仍有超過95萬名研究對像。咖啡的飲用情況根據每日攝入量進行劃分:少於一杯(或者不喝咖啡),1到2杯,3到4杯,以及4杯以上。他們也詢問去咖啡因咖啡和茶水的飲用情況。

一份像這樣的研究很難做好,因為有那麼多的混雜變量,尤其是吸煙。吸煙者患喉癌的風險明顯高很多,而且吸煙者也喝很多咖啡。希爾德布蘭德和同事在分離這一影響時做得很棒——他們單看癌症在不吸煙人群中的發病風險並對數據進行相應的調整。

也許最振奮人心的發現是這個:在至少有20年不吸煙的群體中每天喝1到2杯咖啡相當於將喉癌死亡的風險降低32%。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相當於將該風險降低64%。並且在所有受試者中(包括先前的吸煙者),每天喝4杯以上咖啡似乎裨益最大。

去咖啡因咖啡似乎也能減少喉癌致命的風險,盡管效果沒有那麼大。相反,喝茶似乎沒有什麼效果,對這種癌症來說並不見效。

這一切都伴有很大的質疑。第一,盡管該研究的規模很大,但口腔癌或咽癌的死亡病例很少,只有幾千人。(口腔癌/咽癌在全世界非常普遍,但在進行該研究的美國不那麼常見,每年死亡人數約為7850。包括舌癌、口癌和咽癌。)所以絕對風險非常小。另一個大的質疑是該研究僅看癌症死亡人數——它沒有首先測量罹患癌症的風險。

但將懷疑放在一旁,喝咖啡似乎能減少患口腔癌的風險。這印證了我長久以來的觀點——三大食物類別——咖啡、巧克力和紅酒——均對人體有利。所以下次你想喝第二杯或第三杯咖啡時:盡管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