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極機密跨年

姚光祖

新聞界的朋友問我,為什麼臉書上出現「跨年抗爭行動,地點保密」這行字?

因為,我們在面對一個不講道理、沒有慈悲、說話跳票的政府,很多自救會幹部或勞工團體成員,手機、電話被監聽,活動還沒發佈就有警察上門詢問,我們到台北陳情,一路上警察從集合地就隨時跟隨,就像昨天(二十九日)早上馬英九總統與工會的座談,全關聯卅幾位工人想去陳情,卻被上百位警察以「保護安全」為由層層包圍,集會遊行法被執政者用來無情地打壓著弱勢。

這些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以下簡稱全關聯)的成員,是由聯福、耀元、東菱、太中、興利、福昌等勞工自救會所組成,這些工廠共同的歷史背景,就是在十五年前遇到雇主惡性倒閉,勞工完全拿不到勞基法規定的資遣費與退休金,這些勞工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走上街頭以臥軌、阻擋大專聯考、絕食等方式抗爭,最後勞委會主委許介圭動用就業安定基金,先拿出一筆錢代墊,政府再向資方求償。這段歷史,在勞委會一百年出版的「工運春秋」第九十頁也可以看到。但現在勞委會卻自打嘴巴、完全否認,十六年來政府沒跟當年欠錢的雇主要到錢,卻向勞工連本帶利、抄家滅族式的提出訴訟,目前最多一家三十一人列為被告,年紀最小的只有七歲。

全關聯中許多成員都已經是六、七十歲的老人,他們行動非常不方便,上一次廁所就要耗費很多時間,這些老工人因為自己「害」全家人被告,受到極大的壓力,勞委會編列了納稅人二○五六萬的預算,請了百位律師把工人們全家都告上法院,而他們只是想保住自己微薄的資產,所以全關聯沒有多少條件承擔抗爭未達預期效果,只能儘量保密,因此必須跟想來聲援的朋友說聲抱歉,因為當政府把這麼多資源拿來對付弱勢人民時,我們只能如此。

最後真的想問馬英九總統,你於心何忍呢?

(作者為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