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每天兩杯綠茶 防癌減重好處多

你曾感覺奇怪,為何到處都有綠茶的飲品,且如此受大家的歡迎嗎?但在真的了解綠茶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後,所有的疑惑必然會一掃而空。綠茶除了能抗癌和降低心臟疾病的機率,還有降低膽固醇、燃燒過多脂肪、預防糖尿病及中風和避免癡呆症等功效。

香氣盈溢的綠茶,主要是含有一種稱為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的強效植物營養素,簡稱EGCG,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的功能,因為自由基會破壞人體組織中的DNA,導致癌症、血液凝塊和動脈粥狀硬化。由於綠茶僅有少量加工的過程,經由瞬間高溫蒸煮,不像紅茶和烏龍茶等發酵茶,兒茶素(EGCG)的濃度更高。

減重及維持身材的好幫手

綠茶是超級去除脂肪的飲品。兒茶素的活性成分,能增加脂肪在體內燃燒的速度。特別是縮減腹部的肥胖。研究顯示,EGCG與其它「兒茶素類」成分一樣,能活化腹部脂肪燃燒的基因,促進體重下降的速度達77%。

一些人體也發現,綠茶及其萃取物已被證明能對抗肥胖和減少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就是「壞」膽固醇,而這兩項是產生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因素。分別在荷蘭和日本的研究顯示,綠茶能夠對抗肥胖和降低「壞」膽固醇。

在荷蘭的研究中,參與實驗者,喝含咖啡因的綠茶量越多,體重降低越多,即使是喝了低咖啡因的綠茶,也能達到腰圍減少和體重減輕的成效。

防癌功效顯著

研究顯示,綠茶能有助預防肺癌。2010年4月發表在《腫瘤預防研究》期刊的報告表示,兒茶素具備抑制肺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而2010年3月在《癌症科學》雜誌刊登的研究中,兒茶素可促進身體內的防疫機制,導使前列腺癌細胞發生自我消滅的功效。另外,許多研究亦發現,兒茶素能抑制大腸癌的發生。

最新的研究分析,探討了22項茶葉使用量和降低肺癌風險相關性的研究,得到的結論,是每日增加綠茶的攝取量2杯,即可減少患肺癌18%的危險性。

慢性病保健效果佳

綠茶有助調節血糖濃度,保持身體能量的穩定供應。 兒茶素也能改善人體使用胰島素的功效,防止血糖快速升高。

此外,綠茶也具備擴張血管的功能,有助於改善血管的彈性,使血管不易產生堵塞。在500名日本男性和女性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男性參與調查者,每天喝四杯以上綠茶,可減少冠心病的嚴重程度。

綠茶沖泡方法

添加一或兩茶匙的綠茶葉到裝有開水的杯子裡,最好是附有茶葉濾網。讓茶葉充分在熱水中泡5分鐘。多數喝茶專家建議,每天兩到三杯綠茶,而且不必擔心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因為其含量比咖啡和紅茶低。

另外,口味不重的人,可嘗試一些不同的喝法。例如,添加天然草本植物──甜葉菊以增添甜味。有些人剛開始喝綠茶時,沒有特別的喜好。但在添加一些新鮮的檸檬汁、冰塊以及甜菊糖後,一杯現成的冰檸檬綠茶就完成了,綠茶便帶有全然不同的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