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美國10大最高失業率及最低平均薪酬專業

Forbes 福布斯
Jenna Goudreau

不同的學科專業,“薪情”也各不相同。根據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育和就業中心(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簡稱CEW)發布的報告來看,選擇讀什麼樣的專業會極大地影響你的就業和收入前景。

“你未來的成就很大程度取決於你今日的選擇,”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就業中心主任安東尼·P·加內維爾(Anthony P. Carnevale)博士說:“大多數年輕人在選擇大學專業時都是隨心而選,不會認真地權衡這樣的專業選擇所帶來的利弊。”

那麼,從就業前景和收入“錢”景方面來看,哪些可以歸為“雞肋”專業呢?CEW曾在2009年和2010年做過兩次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根據這一調查結果,《福布斯》雜志評選出了美國十大最差專業,評選標准就是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初次失業率和初次就業平均年薪。評選結果顯示,文科類專業或許有助於陶冶情操,但卻無益於度日開銷。

從“錢景”角度看,位列最差專業排行榜第1名的是人類學和考古學。這類專業的畢業生平均年齡在22-26歲,畢業生失業率卻達到10.5%,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就算他們能謀到個工作,平均起薪也僅有28,000美元,相比之下,機械工程師的起薪達到58,000美元。

人文和藝術類學科,以其低需求和低收入,占據了這份最差專業排行榜。影視與攝影專業(第2名)近幾年的畢業生失業率達到12.9%;美術專業(第3名)為12.6%,而哲學和宗教學的畢業生失業率也達到了10.8%。這幾個專業的平均起薪都僅為30,000美元。

“整個社會開給人文類學科畢業生的價碼一路走低,”加內維爾說:“如今,理工科才是高薪的保證。”

非技術類專業通常都伴隨著較高的失業率,比如藝術類專業(11.1%)、人文和文學類專業(9.4%)、社會科學類專業(8.9%)以及法律和公共政策類專業(8.1%)。而醫療保健類、商科和理工類(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業畢業生的起薪卻在逐年穩步提升,比如,護理專業的畢業生失業率僅為4%,低於平均水平,而平均起薪卻達到48,000美元。

藝術和社會科學類專業受經濟衰退的影響更大。“經濟形勢好的時候,對藝術類專業畢業生的需求也會增加,”加內維爾說:“而一旦出現經濟衰退,這類專業是首當其衝的犧牲品。”房地產市場的崩盤直接導致了建築類專業的畢業生失業率飆升至13.9%,冠居所有專業之首。然而,一旦建築專業的學生找到工作,他們的平均起薪即可達到64,000美元,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加內維爾認為,自1980年代初,不同專業的就業與收入水平就發生了極大的改變。盡管學士學位一度曾是不同工作崗位的敲門磚,但三十年過去了,不同專業畢業生的薪酬水平正逐漸走向差異化和特殊化。他認為,這種變化趨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科技的發展增加了對相關專業人才的需求。

那麼,四年的大學學習還有價值嗎?加內維爾給出的答案是“絕對有必要”,他指出,一位擁有學士學位的員工,在其45年的工作生涯中要比非本科畢業的員工平均多掙120萬美元,若你擁有工程學位,那這一數字將會達到300萬美元。但是,他提醒說,如果對藝術和文科類專業的確是心有所好,那最好同時再修一門更為實用的學科或是去讀個研究生。

“職位要求標准在提升,”加內維爾說:“對於教育學、心理學或是藝術專業的學生來說,若想要拿到高薪,碩士學位可以說是必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