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美國就業最好和最差的碩士學位

美國今年將有成千上萬的高校畢業生加入勞動力大軍,但在美國失業率高達8.2%而未充分就業率接近18%的情況下,許多學生將推遲找工作,退出疲軟的勞動力市場,繼續攻讀研究生學歷。

出於這種考慮,福布斯著手從基於薪水和就業展望,判斷哪些碩士學位會提供最好的長期機會。我們借助Payscale.com網站(用戶可使用該網站3,500萬份檔案中的實時薪酬數據將自己的薪水與其他從事類似工作的人相比較),找到35個熱門碩士學位的職業中期平均薪酬數據。然後我們關注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就業預測數據,看看2010年-2020年期間持各種熱門學位的人所從事的熱門工作,它們的就業增長有多快。最後,我們算出各個學位的薪資水平和預計就業增長水平的平均值,然後比較出對就業而言最好和最差的碩士學位。

結果發現,盡管美國的醫生數量太少,醫學院的席位太少,而這些稀缺對有一部分人卻非常有利,那就是取得醫師助理碩士學位的人。

醫師助理是在醫生監督下提供疾病診斷和預防性醫療保健服務的醫療專業人員。目前對醫師助理的需求量非常大。

“人口老齡化和醫療改革都對衛生保健服務有更大的需求,”Payscale網站的首席經濟學家凱蒂·巴爾達羅(Katie Bardaro)說,“因為合格的醫療專業人員、醫師助理可對數目逐漸增多的病人群體進行一些重要且必需的醫療處理,從而能夠減輕醫生的壓力。”

他們賺的不像醫生那樣多,但他們職業生涯中期的平均工資達到驚人的97,000美元。醫師助理學位的另一項優勢是:據勞動統計局的數據稱,到2020年為止,其就業機會有望增加30%(從2010年的就業數字來看)。

准醫師助理需要讀一些科學課程為研究生計劃做准備,但他們可以獲得幾乎任何醫療領域的本科學位。持續增長的就業需求和豐厚的薪酬許諾使醫師助理學位高居福布斯第三屆最佳就業碩士學位榜榜首。

計算機科學緊隨其後,成為第二個就業最好的高等教育學位。

這個專業的碩士畢業生職業中期的平均薪酬為109,000美元,在我們調查的35個學位中排名第六。計算機科學學位持有者的就業機會預計在2010年到2020年期間將擴大22%。
“在一個科技驅動的世界中,對這些不僅懂技術還能提升技術的人的需求非常大,”巴爾達羅說,“隨著各行各業都依賴科技完成工作,對計算機科學學位的需求會一直很大。”

電氣工程、物理學和經濟學學位也在前十之列,這些專業的職業中期平均年薪都超過110,000美元。

工商管理碩士(M.B.A)也能幫你在職業中期賺到6位數,但由於這些學歷持有者通常所從事的工作就業展望不佳,工商管理碩士不在前十之列。

不是所有碩士在所有領域都有與上述差不多的樂觀工作前景或豐厚薪水。取得圖書咨詢學、英語、音樂或教育專業碩士學位的個人可能會獲得極大的愉悅感,但“學費”高昂。這些專業職業中期平均收入在63,000美元以下,這些學位的就業在未來幾年預計不會顯著增長。

圖書咨詢學專業的碩士在職業中期平均收入57,600美元。他們通常的工作是學校圖書館員,而且預計到2020年為止其就業增長只有8.5%。薪資及未來增長的都處於低水平使得圖書信息學目前來說是最不利於就業的碩士學位。

生物、化學和歷史碩士也是墊底的碩士學位,但這不意味著他們毫無用處。如果你對這些領域有興趣,較低的薪酬和較為狹窄的就業前景不應打消你攻讀該專業碩士學位的念頭。然而,做決定前問自己幾個問題還是非常重要的。

問問自己,“某一特定職業是否對這個研究生項目有要求?”“就業機會怎樣?”“受教育的成本會大於過未來潛在的收入嗎?”如果最後一個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那就不該選擇研究生項目,巴爾達羅說。

另一點需要牢記的是:碩士賺得不一定比其他從事類似工作的人多——所以不要把攻讀碩士的決定建立在賺更多的錢的基礎之上。

“人們可以追求碩士學位以期未來拿更高的薪水,但這不一定行得通,”她說,“研究生教育對兩方面上有著絕對裨益:一是某個領域的知識增長,二是把自己和只有本科學位的人區別開來。然而,這兩點加起來對某一特定的人來說可能還不夠。”

從收入和就業機會兩方面考慮,上述可能是幾個最好和最差的碩士學位,但考慮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員工滿意度也同樣重要。“你需要考慮到全部幸福因素。”巴爾達羅說,“如果攻讀一個碩士學位所花的時間及將來更多的工作壓力,引起了一種失衡,那麼你需要判斷一下這樣的代價是否值得。評估碩士學位帶來的好處,不能僅僅是關乎獲得更高薪水的可能性,還與它所帶來的機會、所提供的技能和知識,還有整體滿意度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