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高盛歐尼爾:日圓兩年內貶到120

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預測,由於日本準首相安倍晉三呼籲日本銀行(央行)無上限貨幣寬鬆,明年日圓將繼續貶值,未來1到2年最低可能從目前的84日圓貶至120日圓。

歐尼爾是今年來最大力看空日圓的專家之一,他的最新預測是,明年日圓將貶至110到112日圓之間。日圓兌美元上回跌破100日圓是在2009年4月。

歐尼爾認為,日圓兌美元的「平衡點」接近105日圓,而未來1到2年將介於100到120日圓。日圓21日在紐約早盤報84.12日圓兌1美元。

期貨分析師同樣看空日圓後市,押注日圓兌美元走貶的比率攀升到2007年7月至今最高,當時日圓匯價約120日圓。
歐尼爾認為,未來幾個月日銀可能宣布把通膨目標訂於2%,這將使日圓在2013年蒙受沉重賣壓;同時,如果美國經濟復甦超越市場預期,可能刺激美元兌日圓攀高。短線來看,如果美元兌日圓短線無法突破85.5日圓,可能在82.8到85.5日圓間遊走一段時間。

自安倍11月中呼籲日銀無上限貨幣寬鬆以來,日圓兌美元約貶值5%。出口股同期攀漲,豐田汽車大漲24%;日經225指數本周突破萬點大關,是4月以來首見。

歐尼爾7月曾預期,日銀為終結通縮,會推出更積極的貨幣刺激(如2%的通膨目標),使日圓在年底前貶破100日圓,但預測失準。日銀今年確實增加收購資產、印製鈔票(包括20日宣布收購資產的規模增加10兆日圓),卻始終不願將通膨目標訂於2%。然而,日銀處於安倍的壓力下,暗示可能在下個月的貨幣決策會議重新考慮此事。



日銀理事會明年3、4月改組,新政府將任命總裁白川方明的接替人選,加上今年進入日銀決策理事會的兩名理事傾向更大膽的貨幣政策,都讓安倍有更多機會在理事會內部獲得支持貨幣刺激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