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東北亞銀髮族買力強


■隨著戰後嬰兒潮世代(現年45至65歲人士)陸續邁入銀髮族之列,能緊抓住此一世代熱愛新鮮事物、追求時髦的日商,勢將擁抱龐大商機。

■Baby boomers are becoming senior citizens and senior citizens in Japan represent a potentially huge source of untapped demand in a number of industries.

 現年64歲的森勤子常逛伊勢丹百貨新宿店,她不喜歡自己看起來像歐巴桑,最愛的品牌是Ralph Lauren,她最近買了一件套裝,3名介於27至38歲的女兒如果需要還可以跟她借穿。

 西武百貨涉谷店針對30幾至50幾歲的女性設置了「Just in Mode」(正流行)專區,專售價格8萬至10萬日圓的歐美一件式洋裝及其他套裝,結果近來出現戰後嬰兒潮世代顧客增多的趨勢,今年3-9月期間,60-69歲顧客的購買量年增3成。

 日本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是女性年輕時流行穿迷你裙而男性流行蓄髮和穿牛仔褲的一群人,他們迄今仍追求時髦,比如Panasonic電動刮鬍刀今年1-10月在日銷售量,有24%是被60-69歲男性買走。

 戰後嬰兒潮世代 消費主力

 日本目前45至65歲人士有3,600萬人,約占全國人口的3成。根據SMBC日興証券經濟學家宮前耕也的估算,此一年齡層的年度家庭支出總計105兆日圓,約占日本整體個人支出的4成。

 日本音樂CD市場將於今年寫下14年來業績首度正成長紀錄,主要拜山下達郎(59歲)、桑田佳祐(56歲)等中生代藝人的專輯熱銷。而日本最大的音樂零售商山野樂器位於東京銀座的旗艦店發現,購買松任谷由實(58歲)於11月發行的40周年紀念最佳專輯選之人,逾3成是60-69歲顧客群。

 本田汽車今年在日本國內的新車銷售量看勢名列全國第2,主因N BOX和N ONE這兩款迷你車熱賣,而戰後嬰兒潮世代就是購買這兩款車的主力。

 戰後嬰兒潮世代成長於日本經濟大幅成長的時代,而當時正風行大眾消費文化,這樣的經驗一直延續到現年50歲上下的人士。不過,日本總研經濟學家小方尚子指出,戰後嬰兒潮世代的消費型態因其資產和健康狀態有所差異。

 但大致而言,日本銀髮族(65歲以上人士)因多數人擁有不少現金,於是成為日本許多行業的潛在商機,且如今逐漸成為最大的市場區塊,這對零售業者尤然。

 專攻銀髮市場 助長業績

 日本每年消費者支出約為230兆日圓,銀髮族部分約100兆日圓。而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估,銀髮族家庭每年花在購買食物的費用很可能在22兆日圓上下。再根據專研銀髮族行為的東北大學教授村田裕之所做研究,連鎖超市若在距離銀髮族居民眾多的社區15分鐘路程內展店,可能有助營業額增長。

 連鎖便利商店近年來在日本大量展店,其策略之一就是把門市開在臨近銀髮族聚居地的區域,LAWSON就是個例子,結果其50歲以上顧客所占比率於2011會計年度(截至2012年3月底)增為35%,較2004會計年度比率多出15個百分點,為此,LAWSON亦針對銀髮族顧客推出新商品。

 日本超市年度業績截至2011年已連續15年縮水,而今年前10個月全國各地超市的同店銷售額(店齡1年以上門市之業績)呈年減4%,反觀ECO'S超市位於東京郊區的東大和市奈良橋門市同期間營業額卻成長1.2%,而其顧客絕大多數年屆65歲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