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舉債上限危機更可怕

Anatole Kaletsky

擔心美國本周若墜落財政懸崖股市會暴跌的投資人或許不必緊張,若數周後華府未能達成協議以提高舉債上限才可怕,因為那會導致違約、再度被調降債信評級以及金融市場陷入恐慌的可能性升高。

市場策略師認為,長時間處於墜崖狀態(即增稅和削減政府支出自動生效後)會重創消費者與企業信心,但美國經濟要一段時間才會陷入衰退。況且,國會多的是機會能做出調整以扭轉部分衝擊。

這種看法已反映在迄今尚未出現即將崩跌跡象的美股中。美股事實上緩步走跌,外加波動加劇。紐約瑞銀(UBS)證券研究首席美股策略師葛洛柏說:「若這件事持續得更久,且後果是美國被調降債信,股市跌幅就不會只是2.5%,而是10.5%。」美國財長蓋納上周說,嚴格來說美國年底會達舉債上限。白宮已表示屆時將不會像2011年那樣就債務上限進行談判,當時朝野對程序問題的爭執造成美國史上頭一遭被調降債信等級。但這次可能像上次那樣僵持不下,這是市場最擔心的部分。

2011年朝野對舉債上限爭論不休期間,市場大跌好幾天。即便後來通過了提高上限的法案,股市還是猛跌,彷彿是對華府運作的能力投下「不信任票」,因為國會驚險的與違約擦身而過。

當時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摘除美國的頂級債信,理由之一是華府的立法問題。指標性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11 年8月21日為止的4周期間暴跌16%。

芝加哥線上券商TradeMonster共同創辦人納賈里恩說:「我認為民主黨和共和黨將對舉債上限激烈爭吵,這將是明年1 月市場和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不利風險。」

選擇權市場已出現投資人對1月提高警戒的跡象。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指數(VIX)27 日升破20,為7月來首見;28日收盤更飆漲17%至22.72,寫下6月來最高水準,主因是財政懸崖談判未見進展。VIX期貨市場顯示投資人預期1月波動加劇的情形會比之後的月份嚴重。

選擇權策略師注意到意在抵消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 )等國防類股下跌風險的選擇權部位增加。要是政府自動減支措施生效,這類股票將受衝擊。不過更引人注意的是,費城證券交易所公司(PHLX)國防指數目前距12月20日締造的空前高點僅不到1%。

這凸顯了大多數投資人和策略師的看法:無論如何,華府一定會達成協議來抵消懸崖的部分衝擊。結果不會盡如人意,但足以令投資人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