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這個漁夫,了不起!

曾道雄

台南市政府將今年首屆的文化獎,頒贈給實業家許文龍先生。市長賴清德致詞前,特別回頭搬了個鋼琴椅子給許先生坐下,場面溫馨感人。

許先生所設立的奇美「實業獎學金」和「藝術獎學金」,數十年來,讓海內外卓越的台灣學子,以及深具藝術、音樂才華的年輕人,持續獲得實質的資助與茁長。早年獲得奇美藝術獎學金的青少年,現在多已活躍於世界樂壇。

而他斥資興建的「奇美博物館」,也樹立了實業家創立人文博物館的典範。而那睥睨全球的千萬名琴典藏,更是台灣的一大榮耀,許先生師法日本正倉院,為這些四、五百年歷史的名琴錄製聲影,並讓國內外的台灣優秀音樂家,得以定期借用這些天價的名琴。

當巨商們紛紛想辦法節稅,甚或在生前就預圖減繳未來遺產稅時,許先生則不將公司產業傳給家人;他的「奇美博物館」將來也要交予政府作永續經營。許先生認為企業的收益,除提作公司再研發與投資人的紅利之外,更必須要和公司從業員(他不稱為員工)分享。這種理念原出自於一種「人性的關懷」,然後逐漸建構為整個奇美集團的核心價值。而當整個奇美人為共同的事業奮鬥時,許先生就可以無為而治,繼續去當他的漁夫了!

(作者為音樂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