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2

國際定義:台灣債台高築 舉債早破表

債務將破7兆 約GDP50%

台灣版「財政懸崖」成形?近幾年政府財政加速惡化,雖然官方一再強調舉債未達上限,但若按國際定義計算,即使未計入「潛藏債務」,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已達六.七六兆元,占GDP四十九.一五%,預估今年底將飆破七兆元,占GDP約五十%,占前三年平均GNP則逾五十一%,早就超過舉債上限四十八%,也遠高於南韓、香港等國家及地區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說明,我國所稱的「政府債務」,根據「公共債務法」第四條規定,僅列入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中央與地方分別不得超過前三年名目GNP(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的四十%及八%;立法院審議中的「公債法」修正草案,則改為不得超過前三年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的四十.七%及九.三%。

各級政府舉債 4年暴增3成

不過,官員表示,若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等定義,政府債務雖不列入社會保險給付義務等「潛藏債務」,但應加計一年以下短期借款、自償性債務及非營業基金舉債等;目前我國未將這些資料計入債限,但已逐步於網站上揭露。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止,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四兆八七四五億元,占前三年GNP三十五.七二%;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六五七一億元,占前三年GNP四.八一%,均未超過舉債上限。財政部也公布,按國際定義計算,截至去年底,各級政府債務六兆七五五八億元,其中,中央政府債務達五兆七六九九億元,占前三年GNP逾四十三%,已超過四十%的債限。

值得注意的是,二○○七年各級政府債務僅五兆一八○五億元,占GDP四十.一三%;二○一一年卻暴增至六兆七五五八億元,占GDP四十九.一五%;短短四年國債就暴增三成,增加速度相當驚人。

近10年來國債速增 學者憂心

若與其他國家相較,根據IMF最新資料,去年希臘政府債務占GDP比率一六五.四%、美國一○二.九%、新加坡一○七.六%,我國的四十九.一五%確實相對較低,但卻明顯高於南韓的三十四.二%、香港的三十三.八%,與爆發債務危機的西班牙六十九.一%相較,差距其實也不會太大。

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蘇建榮表示,我國政府債務占GDP比率近五十%,雖低於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但這些國家花了幾十年才累積這麼多債務,我國則是近十年來債務快速增加,尤其二○○八年以後增加更快,令人擔心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孫克難則指出,先進國家社會福利做得好,很大一部分支出是用在社福上,所以債務比較多,和台灣的情況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