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2013 全球經濟展望

歐債危機、美國復甦遲緩加上主要新興國家成長比預期疲軟,已使國際貨幣基金(IMF)將全球今、明年成長預估分別調降至3.5%與3.9%。經濟研究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更預估,2013年至2018年每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只有3%,2019年至2025年進一步減緩至2.5%。
經濟研究聯合會的經濟工作報告顯示,先進國家明年後會溫和復甦,2013年至2018年的成長率平均約1.8%,但新興市場成長持續減緩。

經濟研究聯合會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平均仍高於1980年至1995年,但較1996年至2008年的成長率低1個百分點。」

聯合國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也指出,開發中亞洲國家的經濟在2012年顯著轉弱,原因是中國與印度這兩大成長引擎增速雙雙趨緩。

報告預估東亞明年成長率加速至6.2%;南亞明年平均成長5%,高於今年的4.4%。

投資人與分析師依然憂心全球是否會陷入二次衰退。

希臘、義大利、葡萄牙與西班牙明年將進一步採取撙節措施,導致這些國家明年GDP可能損失1至2個百分點。整體而言,歐元區明年經濟將萎縮0.9%。

儘管歐元區今年躲掉希臘退出歐元區等大災難,讓有「末日博士」之稱羅比尼(Nouriel Roubini)改口,說短期陷入混亂的風險降低,但他認為2013年將是歐洲政治人物再度「蒙混過關」避免災難的一年。

羅比尼仍相信歐元區的「清算日」終將來臨,原因是風險轉移至2013年,且希臘將再度成為最大的威脅。

羅比尼說:「明年深秋之前,希臘執政聯盟將崩潰,退出歐元區可能再次成為選項。」

聯合國另指出,如果美國「財政懸崖」成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減緩至1.2%,低於當前預估的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