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英國《金融時報》美國國務卿 約翰•克裡



碳污染是造成全球氣候變化的直接原因。這是一個簡單的科學事實,一個迫使我們採取行動的事實。

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是確實存在的。我們已經感受到了沿海地區受到的影響,風暴變得更加危險,乾旱愈發蔓延,都讓我們感受到這一點。科學家警告說這僅僅是開始——如果我們現在不能採取行動,我們所知的世界將急劇惡化。

上周一,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總統邁出了美國政府史上承擔保護氣候責任最富雄心的一步。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首次在發電站的碳排量上設限,發電站碳排放已給環境造成了數十年的污染。

這些限制一旦最終敲定,僅憑此一舉就可在2030年前將美國發電排放量減少30%之多。據EPA計算,這些限制每年可避免6500例兒童過早死,防止15萬例兒童哮喘病發作。

過去5年裡,在美國國內和與國際夥伴一道,美國為減少氣候變化的威脅所做的努力比前20年間還要多。如今,得益於奧巴馬總統的氣候行動計劃,美國正向著實現於202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承諾邁進。

我們取得了進步,是因為我們直奔最大的排放源。我們瞄準了汽車排放、卡車排放和發電站排放,這三種排放共占破壞氣候的溫室氣體的60%以上。

與此同時,美國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量增加了一倍,美國人在住宅和企業中使用能源的方式也更加智能。如此一來,美國的排放量降至近20年來的最低水平。

而盡管我們努力做得更好,我們也意識到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單獨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即便美國將其國內排放量減少為零也仍然不夠。世界其他地方涌出太多碳污染。實際上,即便是只有少數幾個關鍵的經濟體未能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全世界也無法減少足夠的碳污染來保護環境。

全球合作是必要的。工業化國家必須在減排中扮演領導者角色,但這並不是說其他國家有權重復過去的錯誤。

當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國在進行工業化時,我們並不知道工業化給環境帶來的後果,我們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今天,世界有了其他選擇——問題不是是否要增長,而是如何增長。今天,我們也明白了任何地方的排放都會給全球各地人民的未來造成威脅。

奧巴馬總統意識到問題的緊迫性,這就是為何他已明確表示,美國準備在兩方面起帶頭作用:一是整頓國內碳排放,一是督促其他國家參與合作談判。我們已同歐盟、中國、印度、巴西等開展了合作。

我們正一起取得重要進展。我們能夠而且必須做得更多。例如,美國和歐盟是清潔能源科技的倡導者,我們正共同努力,把此技術擴展到亟需的發展中國家。想想廉價、充足、清潔的能源對努力壯大繁榮的欠發達國家意味著什麽吧。我們也同英國、荷蘭及其他國家展開合作,限制對高碳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

為使全球戰勝氣候變化的巨大威脅,我們需要每個國家盡一切力量去發展更清潔更健康的能源。我們需要積極堅決地推進聯合國(UN)氣候談判,以期明年在巴黎達成一項遠大的全球協定。

盡管我們共同努力,但每一個國家也必須獨立制定且實施宏偉的減排計劃,創建一個更清潔、更高效、可持續的未來。

我們不能對氣候變化置若罔聞。我們不能忽視全球97%的氣候變化科學家認同的事實。當我們手中有面對挑戰的方法時,我們不能裝作無知,推行增加威脅而非減少威脅的政策。

世界現在做出的選擇將影響未來許多代人的生活。如果我們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就能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在全球每一個角落都創造出就業崗位和經濟增長。

美國正在樹立起負責任的榜樣。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和人民都這麽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